移至主內容

2017年3月

2月底開始,在濕地裡工作時抬頭就可見蒼鷺飛過,天氣不好時牠們群聚於稻田區與保育核心區內,待天氣好轉便可一同北返。3/19穿越線那天,灰濛濛的天空,出現一波一波的蒼鷺,牠們一開始聚集在稻田區,一會又見牠們全體飛起在空中盤旋一陣子後越攀越高,最後消失在視線內。那天共記錄了494隻蒼鷺,而最高的紀錄是在100年(700隻)。

 

進入2月份後,高蹺鴴的數量就超過300隻,最多有將近500隻(3/4 464隻)。在這一大群高蹺鴴中,有幾隻帶著足旗的個體,兩隻是擁有著台灣繫放的白藍旗,另一隻則是有著印尼繫放的橘黑旗。其中帶著白藍旗 NC的高蹺鴴在2/11的穿越線就記錄過了,停留到3/4 穿越線再次紀錄到,但3/19就不見牠或其他帶著足旗的高蹺鴴了。

雖大部分高蹺鴴都屬於候鳥,但還公園內有少數的留鳥,因此春天一到,環境部的同仁們也開始著手為繁殖季做準備,為了增加高蹺鴴吸引使用2號池的浮板,在3/16 在浮板上添加一些高蹺鴴可用來作為巢的材料 (草皮、土等)。當天工作結束時,便看到看到高蹺鴴雙雙對對站在浮板上,不知牠們是否有滿意呢? 另外去年冠10做的浮台受到雁鴨的喜愛,經常見花嘴鴨和赤膀鴨使用,上方的的草也被壓得扁扁,這樣的狀況或許會更適合高蹺鴴利用,而且有草也提共一些遮蔽與食物的來源,期待今年會看到高蹺鴴寶寶在上面活動。

3/4 穿越線碰到剛好稻田區的水稻田正在翻土,以利翻土作業前幾天田中都有些水,一群人本忙著數鷺鷥時,突然發現有兩隻白琵鷺與一隻黑面琵鷺正在田中休息呢!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