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

今年留下來度冬的小水鴨比預期的少,11月份過境期高峰時穿越線調查記錄到510隻,進入12月份後過境的族群都離開只剩度冬族群,這時小水鴨數量約366隻,沒想到1/22只剩261隻。1月份調查早上剛好碰上退潮,因此部分的鳥早已在外面蘆洲灘地覓食。另外,鳥況也受到猛禽影響,除了一年四季都可見的黑翅鳶與鳳頭蒼鷹,近期常看到黑鳶固定在關渡平原、社子島、五股及蘆洲地區活動。除了留鳥外,今年還出現遊隼、魚鷹(最多有3隻不同個體)、及稀有的灰澤鵟。灰澤鵟每日會在幾個固定時間點出來覓食,但牠的出現也增加了調查的困難度,因被驚起的鳥群若剛好碰上退潮,有部分雁鴨與鷸鴴科會直接飛往園區外的五股及蘆洲灘地。

猛禽造成干擾是自然現象,也是無法避免,相較之下人為的干擾是可控制與可避免的。當初公園成立時就將鳥類最多的區塊規劃成保育核心區:一個不對外開放的管制保護區。因此除了必要的研究調查(穿越線、底棲調查、鳥類繫放研究等)及棲地維護(棲地工程、水牛放牧等)外,保育核心區不會有人為的干擾。以上提到的研究調查是為了持續監測環境上的變化,進行時也都盡可能地降低干擾。棲地維護工作以棲地工程為例,工程的時間點選在繁殖季尾聲和秋過境開始之前,選擇這個時間點則是為降低對留鳥與候鳥的干擾。

去年秋過境開始,因保育核心區內出現稀有鳥種,就開始有人陸續闖入。秋過境剛開始時許多候鳥才剛到達,這時的牠們迫切需要休息與迅速的補充熱量,才有能力渡過長途遷移路途上消耗的體能。這時卻有人為了拍照不斷地擅自闖入保育核心區,迫使鳥群因驚嚇不斷地耗費能量驚飛而起,這種干擾的行為危及到這些候鳥群休憩與覓食的生存需求,不但如此,還有人在公園範圍內用不當方式,如播放鳥音與餵食來誘引鳥的出現。在此篇幅,衷心地為鳥類請命,請各位朋友在外賞鳥或拍鳥時,請參考本會的“愛鳥誓約書”,也遵守各樣環境管理的規則。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