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

6/2一場大雨打亂了本來預定的工作,本來五股與蘆洲的鳥調,也因雨勢太大無法繼續,只好匆匆收起單筒趕回公園。大雨來襲前,社子島的島頭公園外的灘地,還有一隻黑面琵鷺與唐白鷺,還有一大群進來避風雨的黑腹燕鷗。回到公園開始巡視淹水狀況,看著心田的稻子尚未結穗,但全泡在水中今年的收成多少會受到影響。除此之外,往年田中都有彩鷸築巢,但水位如此高,若幼鳥尚未離巢恐怕就凶多吉少了。所幸這場大雨沒有對保育核心區在浮板上繁殖的高蹺鴴,造成太大影響,高蹺鴴也在6月中前陸續離巢。

這場大雨造成11號池溢堤,之前放在池內吃福壽螺的青魚可能已經跑到外面,而外面的外來種魚類(如掠食性的泰國鱧魚)可能也跑進來了。日後須進行堤加高工程,降低未來溢堤的風險,並進行外來種魚類的移除,最後必須重新補種水生植物與放入青魚。一直遲遲未現身的水雉竟然就在這天出現,並在後續的日子都有觀察到牠停留在11號池。6/27 觀察到第二隻水雉出現,這時也看到水雉堆積水草成巢,還在想是否今年會有機會看到水雉繁殖,沒想到到了月底又只剩一隻水雉了。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