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

關渡早期以水鳥聞名,但在過境期除了水鳥外,關渡也是個觀察猛禽的好地方。今年光10月份,就紀錄9種猛禽,狀況好時可看一次看到6、7種。在這眾多猛禽中,最迷人的應該屬於澤鵟屬,特別是雄的灰澤鵟或花澤鵟! 早期公園內最常紀錄到的是東方澤鵟,而近兩三年則以灰澤鵟與花澤鵟較常見。今年 10/14 從堤防外飛進來一隻灰澤鵟,但後續就沒其它的紀錄了。過幾日後(10/18)則出現一隻日本型東方澤鵟的幼雌鳥,而這隻東方澤鵟月底前都還持續記錄到,看似有機會留下來渡冬。

東方澤鵟的出現令人感到興奮,但猛禽的出現也意味著,飛進公園內想休息的雁鴨與鷸鴴科就不得安寧。去年出現的兩隻灰澤鵟,牠們輪流在保育核心區巡弋,逼迫鴨群不斷飛起,面臨這樣狀況可會消耗不少體力。最後去年留下來渡冬的雁鴨比預期中少了些,或許與其持續面臨可能被吃掉的風險,部分的個體會選擇掠食壓力較小的棲息地。

隨著東方澤鵟的出現,堤防上與公園內也出現想一睹牠的身影的人潮。再次提醒各位鳥友及攝影的夥伴,請誤擅自闖入公園禁止進入的區塊 (保育核心區及永續經營區),另外也請勿攀爬位於堤防上的水門,畢竟水門乃水利設施。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