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8年2月

2月份蒼鷺開始聚集,一群一群的陸續抵達,天氣好停留片刻後便啟程,雨天則多停留幾日。這個月出現的是先鋒部隊,大量則會在3月中旬出現,印象中去年也曾一口氣記錄到將近500隻。濕地中的雁鴨也紛紛換上美麗的繁殖羽,除了打扮的得體,雄鴨紛紛拿出本事看誰可獲得雌鴨的青睞,一場華麗又熱鬧的舞會即將開始。2號池的浮板上也各站了一對高蹺鴴,似乎抱著先佔先贏已卡好巢位了,不知道今年是否會有像去年一樣有兩波繁殖紀錄。這陣子,下班時常常被黑冠麻鷺的叫聲給嚇到,下個月應該就會有夜鷹的叫聲加入了。

2016年起,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林瑞興老師帶領下,關渡繫放工作站便開始在保育核心區的淡4進行繫放工作。透過繫放可增加對於鳥類的知識及族群的變化,繫放的資料可協助評估環境及棲地管理上的變化對於鳥類族群的影響。這陣子穿越線時剛好都有記錄到有帶腳環的粉紅鸚嘴,分別在1/11有隻右腳有白紅的腳環的粉紅鸚嘴在稻田區活動。另外1/19 淡1 記錄到一隻左腳有黃黃腳環的粉紅鸚嘴,2/10 在淡4再次記錄到兩腳都有紅色腳環的粉紅鸚嘴。若各位鳥友在關渡地區發現有腳環的鳥類,可將資料回傳至 research@wbst.org.tw ,並註明鳥種、日期、及位置,另外該個體是否是單獨活動,或者是集結或混群活動。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