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

炎熱的夏天來臨,總盼風可趕快把雲給吹來,有風又有雲就涼快多,但若風太大雲又一下跑跑光光,留下豔陽高照。今年過境期沒碰上鋒面帶來的水氣,北返的候鳥似乎走得特別快,一轉眼留下空盪盪的濕地。

5/18 進行引水時,抬頭看一隻鵟屬的猛禽飛過,明顯的黑色腕斑,乍看之下以為是普通鵟。仔細用望遠鏡看,確實整體外觀與普通鵟相似,但背部羽色淡許多,加上白色的尾羽末端有一到黑色粗橫帶。這隻毛足鵟是公園的新紀錄,而牠就悠閒的在空中繞了好幾圈,最後消失在關渡路的大樓之間。5/27 上班時又再次巧遇飛在保育核心區上方的毛足鵟。

往年年初時就會開始補種浮葉型的水生植物到11號池,需在5月前準備好場地,迎接水雉的來臨。去年11號池的植物生長狀況不錯,但6/2 一場大豪雨導致11號池溢堤,池內會的青魚趁著大雨溜出去,而少了敵人的福壽螺把池內的水生植物給吃個精光。水雉最終還是有出現,甚至也有築巢的跡象,但卻遲遲喚不到雌鳥的來臨,最後孤單離去。今年再次把11號池抽乾,捕捉外來種的魚類,撿福壽螺,補種植物及重新放入青魚。接下來等候水生植物慢慢長大,明年看看是否可得到水雉的青睞。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