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候鳥來台避冬 珍貴巴鴨現身關渡自然公園

遠道而來的候鳥翩翩飛抵,關渡自然公園越來越熱鬧。近日出現國際IUCN紅色名錄瀕危與臺灣一級保育鳥種『黑面琵鷺』以及臺灣少見二級保育的『白琵鷺』與『巴鴨』等稀客,讓賞鳥人與保育人員驚喜連連,帶動賞鳥熱潮。今日上午(12/5)工作人員和呂光洋老師帶著志工在園區做鳥類調查,驚喜發現巴鴨的身影。繼2009年現身後,睽違五年再現身關渡自然公園保育區,雀躍人心!
 
巴鴨又名花臉鴨,因雄鴨臉部類似「巴」字而得名。主要在西伯利亞中部及東部繁殖;主要度冬區在南韓、日本、長江下游和以南地區。臺灣每年僅有零星的紀錄,是稀有的冬候及過境鳥。巴鴨棲息在內陸淺水草澤,和其他小型雁鴨混群。許多天然的草澤濕地因農業及工業的開發而消失,巴鴨全球族群數量迅速減少,在臺灣列為二級保育類,IUCN則列為易危等級。
 
九月已有少量雁鴨抵達,多半為常見的小水鴨。隨著東北季風增強,鴨子不但越來越多,每年都固定出現的班底還有白眉鴨、花嘴鴨、琵嘴鴨、綠頭鴨、赤頸鴨、尖尾鴨,有時也會出現少見的赤膀鴨、巴鴨、豆雁。這些雁鴨悠游在水塘中,或是走在泥灘上覓食,牠們可愛又滑稽的動作總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有民眾詢問:「賞鳥好像難耶!需要很好的望遠鏡設備吧!而且每隻鳥看起來長的都一樣嘛!」,其實賞鳥沒有那麼難,來到關渡自然公園的自然中心二樓,除了免費提供高倍數望遠鏡,還有駐站解說老師可以解答疑問,如果還想要再認識更多鳥,聽更多關於鳥類的有趣故事,每週日下午2點以及3點30分各一場賞鳥趣,跟著解說員腳步走入濕地觀察鳥兒的可愛儀態。詳請上官網查詢www.gd-park.org.tw 或電洽(02)2858-7417。


巴鴨又名花臉鴨,因雄鴨臉部類似「巴」字而得名。資料照片。攝影:曾雲龍


臺灣少見的『白琵鷺』。攝影:蔣沛志
 

遠道而來的候鳥翩翩飛抵,關渡自然公園越來越熱鬧。攝影:曾雲龍


關渡自然公園的自然中心二樓,提供高倍數望遠鏡,還有駐站解說老師可以解答疑問。攝影:黃楹逸。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