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臺北市外來種斑腿樹蛙宣導講座與監測移除工作坊-8月29日(六)

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斑腿樹蛙自2006年於台灣首次發現後,隨著園藝植栽與農業活動迅速擴散到,現在除了花東外,各地都有斑腿樹蛙的蹤跡。斑腿樹蛙的適應台灣低海拔開墾環境,缺乏專一天敵與競爭對手,所到之處,多在幾年內變成當地的優勢蛙種。
相近的原生種布氏樹蛙與其他樹棲型蛙類面對斑腿樹蛙的強勢到來,生存棲位岌岌可危;各地主管機關與蛙類保育志工長期投入監測與人道移除的工作,就是希望能遏止或減緩外來種斑腿樹蛙的影響。
近年臺北市動物保護處也在斑腿樹蛙的繁殖季節舉辦多場監測與移除的工作坊,移除成績斐然,活動頗受好評。今年度為了能夠更加強斑腿樹蛙源頭控管,以及在地移除、環境教育推廣的力度,擬採取專案合作的方式,與台北市相關園藝業者、農會合作,以及校園講座到校服務的方式,讓業者、民眾、師生瞭解外來種對生態的影響、斑腿樹蛙的危害,更進一步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規劃安排夜間蛙類監測與移除活動。
2020-08-29 17:3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0-07-18 09:00   至   2020-08-20 17:00
臺北市關渡路55號

指導單位:臺北市動物保護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一、課程內容:

時間

課程

內容

場地

17:40-18:00

報到

票亭報到處

18:00-19:00

關渡的蛙蛙們

介紹關渡平原常見的蛙類

二樓學習教室

19:00-21:00

斑腿樹蛙夜間監測與移除

夜間導覽,分組移除

主要設施區

 

二、活動地點:臺北市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三、活動日期:2020/8/14(五)、2020/8/29(六)

四、活動對象:一般民眾或親子,孩童須為6歲以上且須成人陪同參加,每場限50人。

五、活動費用:由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全額補助。

六、注意事項:

  • 本活動僅限已事先報名者參加,恕不受理眷屬現場報名,未報名活動者亦無法隨隊進行旁聽或攝影等活動,敬請配合。
  • 活動日七個工作天前寄發行前通知,請留意電子郵件。
  • 活動當天若遇颱風或豪大雨特報,將提前通知活動延期,請留意電話或email通知。
  • 主辦單位擁有更改及調整活動內容之權利。
臺北市關渡路55號
電話: 02-2858-7417#222
Email:
系列活動
系列名稱
總日報表登記
專案負責人 張素慧
多媒體時間
使用場地 18:00-19:00學習教室
發票種類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