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年2月

2月開始看到鷺鷥群聚,主要是蒼鷺開始聚集在公園內及周邊的稻田。這時候傍晚也會有機會看到黃頭鷺飛過,開始聚集在保留區的紅樹林上方準備繁殖。家燕的數量也慢慢增加,很快就可以看到牠們在知行路上築巢與育雛了。鴨子明顯少了許多,或許公園內的食物不足導致部分的鴨群跑到五股蘆洲的灘地,另外一部分則是往周邊的稻田去。

今年嘗試進行關渡同步鳥類調查,主要的調查地點包括公園內的穿越線,搭配外面保留區、五股、蘆洲的調查。外面的調查一早06:30~07:00 開始,做一次紀錄之後才做穿越線,這樣可避免重複計算許多受到干擾往外飛的雁鴨與鷸鴴科。這個調查已討論許久,主要想要透過同步調查了解一下在這個時間點整體水鳥在關渡地區的分布。目前規劃每年2月和11月各進行一次同步調查,2月趁雁鴨北返的主群離開前完成,11月則是等待南下的主體抵達後進行調查。2/15 調查時剛好是退潮,所以有部分的鴨群聚在外面的灘地,五股蘆洲最多記錄到294隻小水鴨與122隻尖尾鴨,公園內則記錄了242隻小水鴨和139隻尖尾鴨(表1),所以整體進入春天後上有大約一半的小水鴨和尖尾鴨會聚集在食物較充足的五股蘆洲。相較之下大部分的花嘴鴨在公園內(146隻),其它的主要都在保留區的灘地 (102隻)。琵嘴鴨對公園內的棲地忠誠度較高(175隻),只有少數8隻出現在保留區,五股蘆洲則無紀錄。綠頭鴨的數量每年都不算多,而主要都在蘆洲的灘地。

表1: 關渡同步鳥類調查水鳥數量

 

公園內(穿越線)

保留區

五股蘆洲

小水鴨

242

65

294

601

花嘴鴨

146

102

45

293

尖尾鴨

139

0

122

261

琵嘴鴨

175

8

0

183

綠頭鴨

2

0

18

20

.

2月關渡地區的田紛紛都開始準備插秧,插秧前,田內灌滿水以利翻耕及插秧。有水的田地吸引不少水鳥的青睞,常常可見許多小水鴨、花嘴鴨、高蹺鴴和鷺科的聚集在外面的田。但每年插秧後就會在外面的田看到被毒死的鴨子。農民使用農藥如加保扶,可能是為了減少蟲害的部分,也有可能是為了不要讓水鳥吃秧苗。2月底有義工前來回報在忠義捷運站周邊的田發現屍體,附近有農藥加保扶的空袋,推測可能是誤食農藥而死亡。各位夥伴若賞鳥時有看到農田內有鳥類死亡的狀況請記得拍照並記錄地點後回報給動保處。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