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

7月份開始看到各地區的鳥友紛紛回報南下的鷸鴴科的先鋒部隊,以園區來說通常最早出現的是青足鷸(7月9日)和磯鷸(7月5日),而 7月19號還有看到一小群19隻的鷹斑鷸。

今年的心田十分熱鬧,3月13日插秧後就一直看到不少鳥使用,除了紅冠水雞與白腹秧雞外,還有彩鷸在裏頭築巢,今年5月高蹺鴴的幼鳥在離開浮板後也有段時間在裡面活動。心田採用友善耕作的方式,這幾年下來雖然每年的課題都不一樣,但也漸漸進入相較穩定的狀態。心田的北邊種植的是水稻,採用少量的農藥,主要是在插秧後會用藥物抑制雲林莞草的生長,後續透過人工的方式除草,但去年在疫情人力(義工、企業公服)有限的狀況下,開始思考其他的方式抑制田中的其它雜草(異花莎草),後來購買了一台水田中耕除草機,今年果然輕鬆不少,也喜可減少農藥的用量確實能夠吸引更多物種前來使用塊田。除了少用農藥外,這片田不用化肥,選擇使用灑綠肥,如田菁、油菜花等的方式。心田的南邊以無農藥、肥料的方式種植蓮藕,蓮藕則是關渡地區早期的另一個重要的作物,如果有興趣,10月開始可以留意看看園區的官網,來報名一場挖蓮藕的體驗活動!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