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2年8月

上個月(7月)救傷組在園區野放了1隻臺灣夜鷹的亞成鳥,本來有點擔心牠在野外的適應能力,因為牠都一直停留在野放的地點,雖然每天的位置都有一點點不同,後續持續觀察羽色漸漸轉換成成鳥,看似適應得應該還不錯。

今年第1隻小水鴨出現在8月17日,8月20日穿越線當天也有紀錄到,但後續就不見蹤影,先鋒部隊似乎總是來去匆匆。目前保育核心區的小島的草還是很密,等待翻小島和棲地復育工程後恢復水鳥喜歡的開闊水域環境。原定8月23日到25日要進行小島翻耕,重點範圍以淡3為主,還有淡2及淡4,淡1較泥濘所以會由棲地復育工程處理。小島順利翻耕完成7、8號池, 9號池進行到一半就因配合曳引機翻小島的怪手出了狀況只好進廠維修。少了怪手的配合,若曳引機卡在池中危險性太高,因此只好延後,後續又受到強颱軒嵐諾帶來的水分的影響,讓保育核心區的水位高漲,只能再次延後,希望9月能順利收尾。

今年(2022年)的棲地復育工程則在9月初預計進場,主要整理的部分會以淡1為主,除了重整淡1的小島外,還會將土堤降挖,但不會有土方外運。除了曳引機翻小島與棲地復育工程外,每年都還是會有土方外運的需求,不然土堤漸漸堆高、堆寬,又會讓原本開闊的水域面積消失不見。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