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2年11月

11月份的天氣轉冷,隨著冷氣團的到來,保育核心區的水池也真的熱鬧起來。11月26日 穿越線記錄到2048隻小水鴨,相較去年(2021年)同時期稍微的少了些(3083隻),或許進入12月份小水鴨的數量還會再增加些。這幾年花嘴鴨數量增加不少, 今年2月份穿越線還紀錄到713隻花嘴鴨,這個月也記錄到484隻。11月這段時間觀察花嘴鴨,發現牠們一早和傍晚會陸續飛回保育核心區,或許是園區內干擾較少,所以在覓食後選擇回到園區休息。推測其它的時候可能都在北邊的農田活動,受到干擾後再飛回來。

這幾年都有記錄到一些度冬的小辮鴴,11月16日記錄到35隻,月底穿越線還有記錄到12隻。或許是這幾年用曳引機將小島翻耕後,開闊的環境剛好很適合小辮鴴利用。自2017年起持續在3月、8月和10月利用曳引機翻耕保育核心區的小島,維持開闊的水域環境,水鳥的數量也持續的增加。

11月18日 來了1隻水雉,剛開始牠在淡1的區塊活動,11月22日後就看到牠跑去心田,那裏還有一小塊有印度莕菜的水池,偶爾也會看到牠在稻田的部分活動。去年11月將心田的田埂加寬也將其中兩個田區合併,受到干擾後原本長的茂盛的印度莕菜今年卻不斷受到福壽螺的啃食,目前生長的狀況並不理想。希望明年田區的狀況穩定些,再多投入一些人力重新種植印度莕菜和睡蓮後,又可以恢復到過往的狀況,夠多的浮葉水生植物才有足夠吸引水雉留下來繁殖的條件。

11月12日 是關渡濕地鳥類同步調查,調查範圍包含:關渡自然公園、原關渡自然保留區、五股灘地、蘆洲灘地、以及社子島島頭公園以南的灘地面積。透過這樣的同步調查,可以更加瞭解在同一個時間水鳥對周圍棲地的使用。大部分的雁鴨科都集中在園區的保育核心區內,少部分的小水鴨則是在五股(34隻)與蘆洲的灘地 (101隻)。今年的觀察發現在五股的紅樹林清開後的區塊受到許多雁鴨科的使用,包含12隻綠頭鴨、5隻琵嘴鴨,另外可以也記錄到不少鷺科的鳥集中在這個區塊。蘆洲也有類似的狀況,主要是在漲潮的時候,黑腹濱鷸和東方環頸鴴會利用殘留的水筆仔樹頭間還未淹到的區塊停留,在紅樹林移除前並沒有看到這樣的情況。蘆洲依然是黑腹濱鷸數量最多的地方,共361隻,五股只記錄到40隻。2017年起,東方環頸鴴的數量有逐漸減少的趨勢,這次調查只記錄到蘆洲43隻,五股33隻。未來管理處依然會持續關注園區外的幾塊濕地鳥況的變化,尤其是蘆洲和五股的灘地開始有紅樹林清除的計畫,期待灘地恢復成開闊且面積夠大的情況下,黑腹濱鷸和東方環頸鴴的數量會漸漸恢復。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