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遭惡意丟棄死禽 關渡野鳥無辜受害 關渡自然公園嚴厲譴責

遭惡意丟棄死禽 關渡野鳥無辜受害 關渡自然公園嚴厲譴責

呼籲民眾如遇到禽畜異常死亡,主動通報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置

關渡自然公園東界溝渠自3月16日至27日接連發現五起惡意丟棄死禽事件,經通報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與臺北市環保局後已完成打撈清運、現場環境消毒、及死禽送驗與銷毀等工作,為防堵病毒擴散,並持續追查死禽來源。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嚴厲譴責惡意丟棄死亡禽鳥之不當行為,呼籲民眾如遇有禽畜異常死亡情形,必須主動通報防檢局、動保處或環保局等相關防疫單位處理,切勿任意棄置死禽,會大幅增加禽流感疫情擴散風險,讓防疫產生漏洞,不僅恐使臺北市禽流感防疫工作破功,也可能造成候鳥感染受害的情況發生。

3月16日當天上午11點30分左右,關渡自然公園工作人員進行鳥類調查時,於園區東界溝渠發現遭人丟棄的42隻死禽(雞40隻、鵝1隻及夜鷺1隻),立即通報臺北市動保處防疫檢驗組進行打撈、現場進行消毒工作,並將其中3隻雞屍送驗,其餘交由環保局清潔隊運走銷毀,雞屍檢體報告驗出為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20日再巡視同一段渠道時發現6隻死禽(雞5隻、鵝1隻),同一日於保育核心區進行候鳥排遺採樣,發現2隻死禽(尖尾鴨1隻、蒼鷺1隻),再次通報進行防疫、檢驗、消毒環境工作,其中雞、鵝、蒼鷺確診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而第三起漂流死禽發生在22日上午,同地點又發現3隻死禽(成雞1隻、幼雞2隻),並撈起裝有腐壞內臟與羽毛的棄置垃圾共7袋,再次通報動保處防檢組進行打撈、送驗,並由環保局清潔隊的消毒人員進行現場消毒工作,成雞檢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第四起發生在25日,同地點再次發現死禽2隻(成雞1隻、幼雞1隻)及裝袋的雞內臟1袋,通知臺北市動保處進行打撈並帶走送驗。第五起在今日(27日)上午巡視發現1隻雞屍與2袋垃圾內裝有雞羽毛與內臟,與上面四起的棄置位置與方式略有變動,第五起死禽非上游漂流,是將死禽惡意丟棄至邊界圍籬。

關渡自然公園長期配合政府防疫期監測,除針對園區內野鳥進行日常性監控,每年執行長達半年的禽流感疫情採樣化驗,未曾在候鳥身上檢驗出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卻因不肖人士之任意棄置病死雞的行為感染野生鳥類,恐造成防疫工作的漏洞。管理處除嚴厲譴責不法行為,更呼籲社會大眾不可輕忽傳染疫病的嚴重性,如遭遇任意丟棄的死亡禽畜,一定要通報相關單位處置,共同遏止疫病進一步擴大傳播的可能性。

為保障民眾及入園遊客的健康,關渡自然公園加強落實各項管制工作,執行體溫篩檢(遇發燒者避免進入園區)、自然中心及各區空間場所用消毒水擦拭並增加清潔次數,於出入口設置消毒毯供踩踏,同時管理處工作人員進行健康管理。透過各項預防措施,為防疫嚴格把關。關渡自然公園表示,此次發現雞屍的地點位於禁止遊客進入的管制區,而且野鳥本能會避開人類,因此人無感染之風險。園區為遠距離鳥類觀察活動,不會直接碰觸禽鳥,請民眾放心。

關渡自然公園也提醒民眾禽流感流行期間,請遵照『五多五少』保健防疫守則:

* 多洗手、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

* 多喝水、補充維生素B、C以預防感冒。

* 多注意飲食均衡。

* 多休息。

* 多鍛鍊體能,適量運動。

* 少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徹底清洗雙手。

* 少到禽鳥類養殖場及宰殺處,選購CAS優良食品標章的肉品及相關製品。

* 勿生食禽鳥類肉品及蛋類,應煮熟再食用。

* 少勞累。

* 少探病或進出公共場所。

3月16日於東界溝渠發現死雞40隻,圖為打撈上岸之情形。 3月22日同一地點再發現1隻成雞、2隻幼雞屍體與7袋內臟及羽毛。
紅線標記處即為遭惡意丟棄死禽之位置,已進行多次現場消毒工作。 臺北市動保處防檢組與臺北市環保局派人前往關渡自然公園進行環境消毒與檢體化驗。
大門口、心濕地入口處加設消毒毯供踩踏,為防疫嚴格把關。 關渡自然公園針對禽流感防疫期,嚴格執行體溫篩檢,並於門口張貼相關海報加強宣導。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