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盜採綬草已觸法 關渡自然公園疾呼勿當「盜草人」

現在正值綬草開花季節,4月29日台北鳥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發現了一名在園區內盜採綬草的民眾,共挖走約55株的綬草,雖然及時被擋下,但看著被挖出的一大袋綬草,讓工作人員感到非常痛心。管理處特別提醒,關渡自然公園內的一草一木屬公家財產,任何盜採花木行為皆已觸犯《刑法》竊盜罪,民眾切莫以身試法,未來工作人員若發現盜採行為也不再寬貸,將報警處理。

盤龍綬草淡雅美麗 野外已難見蹤影

綬草因花序如綬帶得名,由於花期在清明節前後,常被稱為「清明草」。綬草雖小巧玲瓏,卻是貨真價實的蘭科植物,花開時如青龍盤繞、且根如人蔘又名「盤龍蔘」。綬草可做藥用,因此在開花期易見蹤影時受到人類不斷採挖,尚未成熟的蒴果無法繁殖,加上棲地大量破壞,如今野外已經很難見到野生綬草,非常需要受到保護及復育。每年4至5月初,在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細心守護下,總是可見公園草地陸續綻放淡雅美麗的綬草,工作人員也會特意在這段期間降低割草頻率讓綬草生長。因此當看見大批的綬草被民眾盜挖、來不及讓蒴果成熟,實在非常痛心,希望民眾前來關渡自然公園欣賞美麗綬草時,切勿再當「盜草人」。

自然公園以保育為重 勿擅闖核心區干擾野生動植物生長

關渡自然公園也特別呼籲,公園非一般遊憩型公園,是一座以保育野生動植物為目標的「自然公園」,生物多樣性豐富,有超過上千種的動植物紀錄,光是鳥類就記錄到超過260種,包含48種保育鳥類。關渡自然公園大部分的範圍劃為保育核心區,擅自闖入無對外開放區域將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請民眾來園參觀時謹守相關規定,共同守護在台北大都會中保存良好的珍貴濕地環境。


圖一:本周三(4月29日)關渡自然公園遭盜採的綬草(1)


圖二:本周三(4月29日)關渡自然公園遭盜採的綬草(2)


圖三:綬草淡雅美麗,用眼欣賞切勿動手。


圖四:關渡自然公園為一處以保育為訴求的場域,大部分面積為不開放的保育核心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