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關渡自然公園 聆聽夏蛙狂想曲

春雨後氣候逐漸轉熱,草叢中、埤塘裡傳來陣陣蛙鳴。傍晚時分,「夏蛙狂想曲」音樂會於關渡自然公園正式開演,漫步池畔邊,讓人有如置身360度立體環繞音樂廳。這個季節正是青蛙繁殖時機,公蛙們都努力地利用鳴叫聲來求偶,常聽到「嘓~ 嘓~ 嘓~」的澤蛙,是夏夜最常聽到的小夜曲;不然就是叫聲如狗吠,又稱「狗蛙」的貢德式赤蛙;還有一種叫聲像是拉肚子,想上大號又便不出來的聲音,「嗯-給ㄟ」是連名字也令人莞爾的拉都希式赤蛙。來一趟關渡自然公園,池塘裡有數不清的蝌蚪,步道上還有如指甲片般的小青蛙神出鬼沒,考驗您的眼力與聽力。

現今難得能在大台北地區聽見蛙鳴,除了棲地大都變成人們所居住的區域;密集且寬闊的道路開發,致使牠們在「過馬路時」常淪為車輪下的犧牲者;環境惡化更是直接威脅青蛙的生命與生存環境。青蛙是在生態系中是很重要的指標物種,因為牠是藉由皮膚吸收氧氣和水,若水質受到汙染,或環境驟變,敏感的青蛙就容易受到傷害或大量死亡。因此若是居家週邊不再聽見青蛙歌唱,代表著環境品質亮起了紅燈,假使漠視這樣的警訊,那麼最後可能連人們的生活都將受到影響。

全臺灣32種蛙類,在關渡自然公園裡的觀察記錄就有7種,為了守護以及調查這些綠色小精靈們,關渡自然公園的志工們自願組成蛙調小組,長期在園區內觀察記錄。每年四至五月,關渡自然公園也會舉辦賞蛙營隊,讓親子們有機會聆賞這群天籟美聲合唱團,同時也能經由專業講師的導覽及分享活動中,認識常見的青蛙種類、生長史,青蛙與人們生活的關聯,希望能透過活動,喚起大眾們對於環境的意識,繼而珍惜保護環境,讓這些小生命得以開心地在溼地水塘裏年年上演「夏蛙狂想曲」。詳細活動訊息請電洽02-28587417,或上網查詢http://your.gd-park.org.tw/。


圖說:長腳赤蛙的卵團。


圖說:外號叫「楊婆婆」的澤蛙(上下吻部有深色縱紋)。


圖說:叫聲常被誤以為是狗兒的貢德氏赤蛙。


圖說:黑眶蟾蜍假交配行為(公會抱在母身上)。


圖說: 睜大眼一起尋找青蛙的蹤影。


圖說:賞蛙營隊,認識青蛙神奇的生理構造。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