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只有一次機會, 到關渡濕地體驗自然藝術工作假期

邁入第十二年的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自去年起舉辦「自然藝術工作假期」,一推出便大受好評,今年活動還未開始就紛紛接到許多民眾諮詢,更有去年的志工在活動結束後就立刻預約今年的活動名額。「自然藝術工作假期」結合志工服務與各式體驗和課程,邀請大眾以更深入及具生活感方式參與藝術創作、認識關渡、感受自然。即日起開始受理,8月16日止,活動費用2,000元(1,000元為保證金),歡迎18歲以上大眾上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網站(http://www.guandu-natureart.tw/event/324)報名。
 
開幕時,志工協助藝術家翻譯,讓民眾了解藝術家的創作觀點。
 
公眾參與在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一直扮演不可或缺的一環,為讓民眾有更多元方式參與、感受關渡濕地風情,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自去年起開始舉辦「自然藝術工作假期」。在結合實際踏查與課程講解的兩天一夜培訓中,志工將探索濕地與水田、放大聽覺感官感受環境,透過夜間觀察認識青蛙、揭開濕地神秘面紗。在一動一靜間,志工將一步步發掘關渡獨特自然風景、了解關渡在地人文歷史。
 
單車走讀、欣賞都市的水田風光及了解關渡平原背後的故事。
 
在兩天一夜培訓中,志工將透過環境小遊戲,理解關渡平原的開發與土地利用狀況。
 
關渡平原曾是大台北地區最重要米倉,但隨著都市發展,她的面貌開始產生變化,如今成為台北市最後一塊水稻田,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期待透過今年主題「阡陌之間」,邀請大家一同來了解關渡平原的價值與困境。呼應今年主題,為讓志工更貼近土地,參與自然藝術工作假期的志工將走入田間,親手翻田、彎腰種豆,以微觀角度發現農田豐富生態,並透過單車走讀,認識關渡平原。在緩慢又沉穩的步調中,慢慢地感受阡陌之間的甘與苦。實際走訪踏查後,再進一步反思現今土地利用狀況,藉由有趣的環境小遊戲、激發彼此對於土地的想像及開啟更多元的對話空間。
 
自然藝術工作假期中,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交流往往成為讓人難忘的回憶之一。在協助藝術家創作期間,發現自然媒材如何透過藝術家之手成為藝術品、了解藝術家如何以自然藝術手法說出關渡平原故事、探討水田多元價值。並在於藝術季展覽期間,向遊客分享這些收穫,闡述藝術作品的呈現手法與藝術家觀點,讓大家更貼近這塊土地,感受自然藝術的生命力。
 
藝術家與藝術志工共同合作,透過彼此溝通交流,展現更結合在地文化的作品。
 
去年參與的志工唐炘炘在導覽時發現,這些自然藝術作品有如「超現實眼鏡」,觀眾站在作品前得以看見平時沒有看到的自然的美,感受平時沒留意的環境的傷,思考平時沒有翻掘的疑問。第一次參與自然藝術工作假期的黃旭華表示,兩天一夜的培訓真的可以感受到關渡自然公園的用心,無論是騎腳踏車認識關渡平原、參與濕地維護工作都讓她對這塊土地有更深的連結。
 
透過自然藝術工作假期,志工可以與國際及台灣藝術家互動、體驗關渡生活感、更認識關渡平原。若沒有時間深度參與,關渡自然國際藝術季也於藝術家創作期間推出單日體驗活動。報名及最新資訊請上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網站(http://www.guandu-natureart.tw/)或FB搜尋「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若有疑問請電洽02-2858-7417#223。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