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7年5月

今年自4月初起陸續觀察到,保育核心區2號池的三個浮板上,出現配對好的高蹺鴴,最後共有4對高蹺鴴在上頭繁殖,並在5/8後陸續觀察到共14隻幼鳥順利離巢。往年公園內都只有記錄到一波高蹺鴴在浮板上繁殖,約4月開始坐巢,5月中旬孵化,但在5/8 第一窩高蹺鴴順利離巢後,另一對高蹺鴴馬上開始利用剛清空的那個巢位,今年出現第二波的繁殖! 另外兩個浮板也出現幼鳥離巢後便有高蹺鴴來佔位置的情況,但最後只有東側與中間的浮板有觀察到開始坐巢。去年在10號池新製作的浮板則是到5/7才看到上面有高蹺鴴在坐巢,5/20穿越線已經有看到3-4顆蛋了,希望第二波的高蹺鴴寶寶也可順利離巢及長大。

今年保育核心區多了樣東西,10號池的岸邊放置了幾塊鐵板,鐵板鋪成一塊不會長草的裸露地,希望在下大雨及進行引入半淡鹹水時淹水的狀況下,水鳥依然擁有一塊可停棲的地方。最初會有這個想法是引入半淡鹹水時,觀察到水鳥(特別像公園較常見的青足鷸或高蹺鴴)會因保育核心區內水位漲高而不停地來回飛巡,尋找可停棲的裸露地,但到處都是長著高莖草的狀況,便開始考慮可用什麼方式打造一個不會因高莖草長起來而被阻擋的裸露地。其實可用的方法很多,包括持續噴除草劑,鋪石塊、水泥板、木板、皂土布等等。最後選擇用鐵板,因為功能性高,不僅容易施工,也可直接用怪手調整位置,更可不必擔心因工程作業時被機具輾壓而受損,甚至工程需要時也可搬去使用。今年棲地工程時也會請怪手儘量抹上一層薄土在鐵板上,降低日曬的溫度。工程結束後便記錄到黑面琵鷺、埃及聖鹮、與一些鷺鷥在鐵板上活動,5/26進行引入半淡鹹水作業時,更是記錄到水位變高後高蹺鴴與青足鷸在鐵板上停棲。感謝這個計畫得到動保處及英業達基金會的支持與贊助。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