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8年7月

7月初公園開始收割永續經營區內的稻田,對鳥來說這可是一場豐富的美食饗宴,大批的黃頭鷺、白尾八哥跟隨著收割機活動,快速地從草中、空中捕抓被驚擾的昆蟲及蛙類,麻雀、斑文鳥、紅鳩等也忙碌地在田中啄食掉落的稻穀。收割過後的稻田不急著翻耕,保留著稻頭會繼續生長,這時的環境可是紅冠水雞、白腹秧雞、彩鷸及鷹斑鷸最喜歡躲藏的環境,但要找到牠們可要仔細才會發現牠們的身影。

南下過境的鷸鴴科陸續抵達,目前主要記錄到的為青足鷸、鷹斑鷸及白腰草鷸。6月份其實也有記錄到青足鷸,但這個月數量有明顯增加,7/26有將近30隻停留在10號池的鐵板上。根據早期公園內及保留區鳥調的資料,在關渡地區幾乎一整年都可看到青足鷸,難道青足鷸有部份留鳥的可能性? 又或是較年輕的個體北返的時間較晚,若這個時間出現因較早繁殖結束而南下的個體,也可能形成一整年都有青足鷸的現象。

2015年開始進行引入半鹹半淡水的計畫,每個月引水兩次形成短暫的生物通道,期待可增加濕地內的生物多樣性,尤其是像鷸鴴科所愛的沙蠶的多毛類。前兩年影響較明顯的為靠近水門的水池(1號池及5池),這個月進行採樣時,在離水門較遠的淡3的水池內也可看到像沙蠶了。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