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8年9月

9/1 穿越線記錄到兩隻番鵑,一隻有著明顯的繁殖羽色,另一隻則是非繁殖羽。上個月穿越線(8/18) 也在同樣的區塊記錄到番鵑,番鵑最常出沒的區塊是淡1、淡2和稻田區,特別是芒草較多的終沉池及氧化塘。今年年初時分別1至4月份都有在淡1與淡2這兩個區塊看到番鵑,同時看到成鳥及亞成鳥,心中猜測或許今年番鵑有在此築巢繁殖。

9/15穿越線鳥況及天況都受到強颱山竹的影響,已過境期來講當日鳥況較差。一早剛出發,看遊隼帶著早餐(疑似是鳩鴿科的鳥) 往公園外飛,或許是因為風較大,遊隼顯得飛得相當吃力。5南池聚集了一小群的高蹺鴴和青足鷸,牠們忙碌地低頭覓食,期待公園內的水池內的生物多樣性因引水後會越來越豐富,這樣可吸引更多水鳥前來,也可讓牠們在天況不好的時候在公園內飽餐一頓,不用飛到外面的灘地覓食。

穿越線當日記錄到今年第一隻小水鴨,相較往年今年來的較遲,以往約8月下旬就會抵達的小水鴨今年卻拖到9月中才現身。

今年棲地工程入場的時間稍微延後,9/18小島邊除草的工程才剛進場。今年除了清淤及土方外運外,還會將位於淡1的5深池、5心池及5淺池的連通道給挖除,營造出一個面積與5南池相似的5北池。這樣大型開闊的水域有利於雁鴨科及鷸鴴科使用,也更有利於鳥類觀察。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