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8年10月

今年小水鴨雖來的遲些,到9月中才記錄到第一隻小水鴨,棲地工程部分結束後,小水鴨數量開始陸續增加,接近10/23上午記錄到609隻! 除了小水鴨及花嘴鴨外,公園在10月內還有記錄到赤膀鴨、羅文鴨、赤頸鴨、綠頭鴨、琵嘴鴨、尖尾鴨、鴛鴦、白眉鴨與鳳頭潛鴨。這幾年定期引入半鹹淡水,底棲生物的多樣性漸漸增加,為保育核心區內的水池添增不少適合水鳥的食物。引入的鹽分也抑制小島及岸邊緣的巴拉草與蘆葦的生長,營造出水鳥喜愛的開闊水域環境,同時也讓觀察水鳥更加方便了。

10/6 穿越線記錄到紅腳隼匆匆忙忙飛過保育核心區,原來大卷尾緊跟在後,不停驅趕這位路過的旅客。去年首次記錄到楔尾伯勞後,今年楔尾伯勞有短暫的在稻田區停留幾日(10/15及10/19有記錄)。關渡平原今年來了一隻體色偏紅的花澤鵟,偶爾會飛進公園內,不知道是否會與前幾年(103年)一樣在關渡平原度冬。10/15開著曳引機準備要去翻耕小島,路過心田時驚起一隻田鷸屬的鳥,飛起時可見背上及肩上有著綠、紫色的光澤,這可是公園內首次記錄到小鷸,早期(2008年)的關渡自然保留區鳥調時也曾記錄過1隻小鷸。                                                                                                                                                                                 

10/15至19 利用曳引機翻耕保育核心區水池內的小島,透過翻耕恢復開闊的水域環境給予雁鴨及鷸鴴科使用。這段期間雁鴨最常聚集於3叉西池,因此決定不全部翻耕,嘗試保留部分東側小島上的蘆葦給水鳥們避風使用。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