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8年11月

近期若有來公園走走,應該會發現濕地的水池內滿滿的都是雁鴨科的身影。10月份小水鴨最多記錄到609隻,11/17的穿越線記錄到1357隻。早期小水鴨在穿越線資料的可破千隻,最大量於: 93年(5310隻)、94年(4021隻)及96年(3500隻),但自從101年後,在公園內渡冬的小水鴨漸漸掉低於千隻。小水鴨逐漸變少的很大一部分是因大環境的改變,所棲息的濕地面臨開發、汙染,遷移路線上還有獵捕的危脅,全球水鳥的數量都不斷的往下掉,因此來台渡冬的小水鴨也越來越少。

公園為了打造更加適合水鳥的棲息地,開始推動「關渡八仙堤防八仙四號閥門開啟引水計畫」,引入堤外漲潮時的半鹹淡水,增加水流動及營養鹽的交換,也增加濕地內的生物多樣性。105年正式開始進行引入半鹹淡水後,濕地內的底棲生物(如多毛類的沙蠶)有增加的趨勢,而引水的成效也漸漸從淡1擴散至離水門較遠的淡2及淡3的水池。今年棲地工程更加搭配曳引機的操作把濕地內的小島翻耕一遍,預計12月又會再次進行一次,期待這樣的作法可有效維持水鳥所喜歡的開闊水域環境。

11/3 後在心濕地就持續有看到一隻水雉,希望牠可以留到明年春天,但若想看牠留在這裡繁殖,接下來要抓緊時間把11號池內的泰國鱧魚抓走,也要把浮葉型的水生植物補上。11/17 穿越線雖下著雨但鳥況不錯,共記錄31科63種,但很可惜凍原豆雁就這樣悄悄地先溜走了。當天最令人驚豔的應該是走到稻田區時看到的那隻漂亮的紫鷺及栗小鷺吧!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