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9年4月

今年春過境紀錄到不少黑面琵鷺,特別是成鳥的比例較高,還有好幾隻都有繫腳環。分別在3/23、3/24、4/5、4/12、4/16觀察到的紅色的數字環代表是韓國繫放的。會因氣候不佳、距離遠時無法確認數字環的號碼,可依照另一隻腳上的色環顏色及排列可能推測出個體編號。4/16的黑面琵鷺數字環在右腳,左腳色環由上至下是紅、綠、紅,可能是E29和V29,回報資料後確定是V29。各位鳥友若是有看到腳上有腳環的黑面琵鷺也幫忙回報給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回報網址http://bfsn.bfsa.org.tw/map.php?&lang=tc

今年2月下旬整理了2號池與10號池浮板,將準備給高蹺鴴營巢用的木頭和塑膠盤加上新的土,希望能更適合牠們築巢。4/14 穿越線時浮板上共紀錄5窩,每窩都有三、四顆蛋。最先紀錄到孵蛋的是2號池中間的浮板(4/3),在4/18記錄到第一隻高蹺鴴幼鳥孵化,4/19約10:30親鳥就把3隻幼鳥帶離2號池,留下一顆未孵化的蛋。

今年除了浮板以外,去年12/18-20將保育核心區的小島用曳引機翻耕後,裸露的小島有利高蹺鴴營巢。調查時觀察到的巢位大部分都在小島邊緣,若是水位增高就有可能會淹沒巢位,因此將4/22 引水的取消。然而4/21的大雨將水位快速拉高,4/24觀察到4窩蛋泡湯。後續討論明年可在5北池增加一個浮板以利高蹺鴴使用,也可將小島的土堆墊高,降低巢位泡水機率。原本今年3月預定將小島用曳引機翻耕一次,讓小島維持裸地的狀態,使高蹺鴴的巢集中在島中央,降低淹水的機率。但3月因為園區禽流感疫情提升所以取消,希望明年可如期進行小島翻耕。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