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9年5月

5月份雖然是梅雨季節,但沒有下雨的那幾天開始有夏天那種艷陽高照的感覺了。最近走進海岸林區,總可聽到鵲鴝婉轉的歌聲,平時很少在園區內看到鵲鴝,但只要到了繁殖季牠們就一定會出現,或許是因為園區內食物充沛是個覓食的好場所。

5/20 的那場鋒面帶來的大雨,讓水位在短時間內快速拉高,就連公園周圍的田都淹沒在水下。原本當日有安排要引水,但考慮到還有高蹺鴴在小島上營巢因而取消,然這場大雨將小島都全部淹沒了。4月底陸續孵化的高蹺鴴幼鳥,在5月初都還有看到牠們在保育核心區的灘地上活動,希望牠們在這場大雨來之前有到達地勢較高的地方。5/14遇見高蹺鴴親鳥帶著幼鳥,趁退潮水位低時帶著幼鳥沿著水磨坑溪活動,猜測親鳥應該是會將幼鳥帶往水位相對較低、食物充沛又有地方可躲的稻田區。

大雨也將月池的水位拉到最高,原本預期再過幾日有機會看到翠鳥的幼鳥離巢,但雨停時水位早已淹到洞口。過幾日看到翠鳥有交尾的行為,代表之前一窩並沒有順利躲過這場大雨,希望下一窩可順利看到幼鳥離巢。這次大雨的受災戶還有一些巢位較低的灰頭鷦鶯及褐頭鷦鶯,還有田裡的彩鷸。隨著氣候變遷,氣候越來越不穩定,類似這樣的瞬間大雨日後或許會更加常見,連帶大雨帶來種種的災情也是更容易發生,保留具有調節大雨漫淹的濕地和農地,對土地利用規劃將更加重要。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