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9年9月

8月底用曳引機將保育核心區內的小島翻耕一遍,為開始南下的候鳥準備適當的棲息環境。小島上的高莖草經由曳引機翻耕過,留下水鳥所喜愛的開闊水域環境,像8號池清開後大部分的雁鴨科都聚集在此,9/23 還看到2隻紫鷺! 忽然覺得今年8號池似乎頗受到水鳥的喜愛,而2號賞鳥小屋的2樓就是最佳觀察地點。曳引機忙著翻小島時,也請配合的怪手將10號池邊的鐵板周遭的草清開,提供鷸鴴科一個當水位因大雨、颱風和引水而拉高時,可停留的地方。

 

9月份可明顯感到東北季風帶來的一絲涼爽的氣息,而南下的候鳥也跟隨著東北季風的到來。9/17 在8號池觀察到3隻小水鴨,這是今年入秋後的首次記錄到小水鴨。9/20 小水鴨數量增加到7隻,還有1隻白眉鴨混在裏頭。接下來幾天,小水鴨的數量陸續增加,9/21穿越線紀錄到11隻小水鴨和3隻白眉鴨。

 

除了雁鴨科開始增加,南下的鷸鴴科數量也明顯增加不少,尤其是青足鷸最多在9/20有139隻。9/8 穿越線紀錄到4隻中杓鷸,而9/20 保留區鳥調也有一隻中杓鷸,可惜基隆河上船隻不斷來回繞行,干擾不斷的狀況下牠很快就離去了。8月在五股開始有紀錄到黑腹濱鷸,9月也有幾次天氣狀況受到鋒面影響時看到有零星幾隻黑腹濱鷸在公園內停留,分別是9/21 10隻和9/23 9隻。9/21 穿越線因為受到鋒面影響,除了比較常見的田鷸外,這次還有紀錄到飛行時腳較短,翼下又無明顯白色寬橫帶的中地鷸。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