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9年10月

今年的棲地工程於10/4進場,每年都會進行的棲地工程將保育核心區內的水池已經恢復開闊的水域,之後再用曳引機將小島翻耕一遍,期待這樣就可以一整個冬天都維持開闊的水域供雁鴨及鷸鴴科使用。今年翻耕小島時,如往年在幾個水池內保留部分的蘆葦叢,做為雁鴨及鷸鴴科擋風用。

10/26 穿越線記錄到兩小群黑腹濱鷸與東方環頸鴴,推測牠們應該是因漲潮期間外面五股蘆洲沒有可停棲地灘地,因而飛進來休息。以前黑腹濱鷸和東方環頸鴴都會像這樣飛進來公園內,但因環境陸域化加上水質淡化,這兩種鷸鴴科已經越來越少出現在公園內。這幾年公園在棲地經營上做了些調整,利用曳引機減輕棲地工程所造成的負擔,加上定期開啟水門引入半鹹淡水改善整體水質,並增加底棲生物的多樣性,期待整體環境的改善後可吸引到更多水鳥前來。

這個月份小水鴨的數量持續增加,從月初(10/5) 11隻,月中(10/17) 328隻,到了月底(10/26)穿越線共紀錄495隻。去年11月最多曾記錄到1357隻小水鴨,希望今年小水鴨的數量也可以突破1000隻!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