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年1月

12月初有一群鶇科的鳥在低海拔林區內活動,主要看到的是白腹鶇與赤腹鶇,另外還有少數的白眉鶇混在內,心濕地還有看到斑點鶇。12月穩定記錄到2隻黑面琵鷺和4隻白琵鷺在保育核心區內活動,在五股和蘆洲做調查時也會記錄到牠們在退潮後到堤外覓食。

今年冬季主要最大的亮點應該就是從11/23起開始記錄到的黑腹濱鷸,那天是漲潮時記錄到403隻,11/24也有紀錄到349隻。黑腹濱鷸在12/17至12/31這段時間幾乎是每天都有記錄到牠們在漲潮後飛到公園內休息,在12/31記錄到最大量1074隻。原本推測或許就是園區內環境上的改善,吸引牠們前來,但在1/11後便沒有在公園內看到牠們的蹤影了。在12月份的底棲採樣時,可明顯感到整體底棲生物的數量有下降,或許公園內現況還無法提供足夠的食物吸引這些黑腹濱鷸常態棲息。又或者,近期有記錄到遊隼在保育核心區內抓鳥,這樣受到定期干擾的狀況迫使牠們另選其它的棲息地。

12月和1月份鴨群的變化很有趣,小水鴨和尖尾鴨的數量明顯變少許多,似乎有一大部分都跑到五股蘆洲去。或許跟黑腹濱鷸的狀況一樣,園區內的食物量不足,加上干擾的部分,讓部份的鴨群也選擇到區外去覓食或棲息。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