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年3月

3 月果真是春天後母臉,天氣變來變去,雨衣穿了又脫又穿,傘拿來拿去最後放到哪裡去? 鋒面來時雖然穿著麻煩了點,但卻是最佳賞鳥的時間點,因為候鳥也只好等待天氣較穩定才能繼續牠們北返的旅程,所以這時可得把握時間多看點鳥!3月底前大部分的雁鴨都已北返,所以想看優雅的尖尾鴨,白眉鴨那雪亮的眉,還有赤頸鴨的龐克頭,可得把握時機啊!北返前黑面琵鷺也紛紛換上繁殖羽,那一頭黃色的飾羽甩起來可真瀟灑呢!

插秧後的心田是高蹺鴴的最愛,看牠們優雅地漫步在水田間,總是讓心情愉快許多。3/10下去巡水田時還剛好遇上一群14隻的紅領瓣足鷸在田裡覓食,裡面均是非繁殖羽,只有一隻的羽色正在轉繁殖羽,牠又剛好站的較遠,有一種老師站在遠方監督眼前的小朋友的感覺。

3/16-18用曳引機將小島上的草翻耕了一遍,持續維持水鳥所喜愛的開闊水域環境。另外考慮到小島上可能會有高蹺鴴營巢,為了避免因下雨或水位高時小島被淹沒,這次也將9號池的小島稍為的堆高了些,希望今年高蹺鴴可以順利的繁殖,不要像去年碰上淹大水的情況。除了小島之外,高蹺鴴也會在2號池和10號池浮板上繁殖,所以也趁這個時間點先將浮板整理過。

這個季節最怕調查時鳥況不好數,碰上雨天與光線不佳只能說是運氣問題,最怕是還會有猛禽跑出來搗蛋。3/14就剛好碰上兩隻北雀鷹同時出現搗亂調查的節奏,瞬間滿天都是鳥,數鳥的困難程度也就暴增。經過一場混亂之後,只剩一隻很淡定的黑腹濱鷸逗留在10號池的浮板上。

偶爾天氣不錯,捧著便當坐悠閒地坐在外頭吃午餐,趁機看看生態池那一群花雀。忙碌著吃小葉桑的果實的花雀根本就不怕人,偶爾可以看到牠們跑到生態池邊喝水與洗澡。雖說花雀最吸睛,但白頭翁、五色鳥、粉紅鸚嘴、山紅頭、黑枕藍鶲也讓場面更加熱鬧!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