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

3/27 同仁回報看到1隻臺灣藍鵲在海岸林區活動,拿著望遠鏡與相機去尋找。一開始沒找到,但跟隨著一陣翅膀拍打的聲音,看到1隻金背鳩驚慌失措地從銀葉樹上飛了出來,左右繞了一會,發現臺灣藍鵲正坐在金背鳩的巢上大快朵頤。現在正值繁殖育雛時間,臺灣藍鵲出現在公園,多大部分是在獵食,畢竟鳥蛋與幼鳥都是很好的蛋白質的來源。之後好幾天 (4/4、4/7、4/19)也都有看到牠們在公園內活動,每次牠們的出現都造成樹鵲、黑枕藍鶲、白頭翁、紅嘴黑鵯、綠繡眼等開始戒備,整個樹林都鬧哄哄!

4/11穿越線開始沒多久就聽到烏鴉的叫聲,抬頭一看,原來是2隻小嘴烏鴉緩緩地飛過。3/11 引水時也曾看到2隻疑似是小嘴烏鴉飛越自然中心上方往稻田區去,果然過境期較容易有機會看到稀有的鳥種。

今年春過境紀錄到不少白眉鴨,通常會在春天的過境期較有機會記錄到白眉鴨,最多的一次是98年4月曾紀錄到23隻。4/11最多紀錄到12隻,還在10號池看到牠們求偶的行為,雄鴨忙碌著繞著雌鴨一下挺胸、甩頭、低頭嘴沾水、抬頭、甩尾,雖然看不懂最後是誰贏得雌鳥的青睞,但整個過程很有趣。

今年3月開始就一直有紀錄到黑尾鷸,4月最多曾記錄到11隻(4/1、4/6、4/12),4/25那天很幸運在5南池紀錄到7隻膽子超大、超不怕人的黑尾鷸。那天一早還看灰澤鵟帥氣的飛過,結果經過2號池時,高蹺鴴飛起捍衛地盤不斷追趕,灰澤鵟只能狼狽的飛走。往稻田區走時,看到另1隻澤鵟飛過來,背上可見三叉輯斑,是花澤鵟! 本來想趁機仔細多看幾眼,結果花澤鵟立刻被地頭蛇黑翅鳶給趕跑了。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