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

自2003年第一筆高蹺鴴在關渡自然公園內繁殖的記錄,每年5月初都有高蹺鴴的幼鳥孵化。今年考慮到小島不僅有高蹺鴴還可能有小環頸鴴營巢,因此將原訂的引水作了調整(4/24縮短時間,5/8、5/24 則取消),本想這樣或許還有機會看到幼鳥順利離巢,但跟去年5月中下旬一樣遇到連日的降雨導致水位淹沒小島,而巢與蛋就這樣泡湯了。後續討論,高蹺鴴的繁殖還是在浮板上相較安全,可避開野狗與蛇,也不被水位所影響,因此考慮再多製作幾個浮板放置於5北池以利使用。

5/9 穿越線碰上好天氣,走往稻田區時,抬頭見2隻大冠鷲飛過頭頂,眼望區外大屯山的方向竟然還有4隻在盤旋。結果還沒到稻田區那4隻大冠鷲就飛入園區範圍內,穿越線最多曾在2004/5/29共記錄到9隻大冠鷲。5/23 的穿越線則是碰上雨天,這個季節容易看到不少黑腹燕鷗,裏頭偶爾會參雜個幾隻黑白分明的白翅黑燕鷗。這次運氣不錯,再飛來飛去的黑腹燕鷗中還記錄到一隻體型較大,而且有明顯的尾羽分叉。當下推測或許是普通燕鷗,後續細看照片發現這隻的初級飛羽末端不黑,腰較修長,所以判斷是紅燕鷗,是穿越線的新記錄種。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