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年6月

進入6月份,稻田區的稻子漸漸熟成,景色從綠意盎然轉換成金黃的,這時也吸引不少麻雀、斑文鳥聚集在此地大快朵頤。

6/6 穿越線剛開始不久, 2號池浮板上還在營巢的高蹺鴴巢中有3顆蛋,覺得親鳥今天鳥異常的緊張,或許是因為空中飛來飛去的黃頭鷺讓牠們不放心。調查走著走著,繞回2號池要往淡1走時,看到高蹺鴴的親鳥飛起來,原以為牠只是在驅趕,結果發現牠嘴中叼著一個圓圓的東西,仔細一瞧是蛋殼! 往浮板上看,有2隻幼鳥,1隻看似剛孵化,難怪親鳥如此緊張。這窩高蹺鴴在6/8離開浮板,後來在6/10還有看到親鳥帶著3隻幼鳥在淡1活動,之後續就沒再觀察到牠們的蹤跡。

6/20的在淡1看到1隻狼吞虎嚥的黑面琵鷺,每年都有機會在夏天時看到沒有北返的個體,主要是一些年輕的個體,沒有繁殖的壓力就會在臺灣各地的濕地遊蕩。往稻田區走時,忽然見遊隼迎面殺過來,整個氣勢來勢洶洶,結果撲抓得對象竟然是夜鷺的亞成鳥? 之前也曾在五股做鳥調時看到遊隼追殺黃頭鷺,同樣是腹部羽色還有不少淡褐色粗縱斑的年輕個體,或許是在練習飛行與捕抓的技術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