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年7月

今年3/24在網室小池後方的烏桕上發現黑冠麻鷺在築巢,4/1觀察到開始有穩定坐巢,當天也有觀察到鳳頭蒼鷹騷擾坐巢中的黑冠麻鷺。106年3/13 曾在前往心濕地入口附近碰到啣巢材的黑冠麻鷺,牠在步道邊的相思樹上築巢。之後也是遭受鳳頭蒼鷹的干擾而後棄巢。本來擔心今年這窩也有可能會是這樣,但後續觀察黑冠麻鷺持續坐巢,4/30 觀察到2隻幼鳥,一直觀察到5/29 3隻幼鳥陸續離巢。沒想到沒過多久,6/8在生態池往自然中心的斜坡,碰上啣巢材的黑冠麻鷺,牠啣著樹枝穩穩地飛到步道上方的樹枝。訝異黑冠麻鷺會選如此容易發現的地點,後續討論或許是因為此處白天人潮穩定,較不會受到鳳頭蒼鷹、貓或蛇的干擾。6/15起觀察到黑冠麻鷺穩定坐巢,7/11幼鳥陸續孵化後,步道上的排遺明顯增加不少,因此設了三角錐讓遊客知道上方有巢位,也請大家一同與我們觀察下去。

因疫情關係今年心田內的水生作物並沒有任何企業的贊助認養,好在「意漫群」(Imagine) 的夥伴有帶一群歐洲學校的小朋友來幫忙種蓮藕。蓮藕田在無農藥與肥料的種植方法運作許多年,以往有企業贊助認養可投入更多的人力時間,今年完全仰賴了公園環維義工的幫忙。7/4義工來蓮藕田拔除雲林莞草,鋤草過程發現幾個秧雞的巢,大多部分已空。有一兩個是新的和有蛋的,就將周邊的草留下來,希望有機會讓蛋可以順利孵化。

6/15 起公園配合林務局的計畫,由羅東林管處每周一起在公園保育核心區內進行埃及聖䴉移除作業。今年林務局訂出要將全臺8000隻埃及聖䴉移除,7/23起增加週四半天或整天的移除,目前園區內至7月底共移除110隻。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