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年8月

8月份可以明顯感受到南下的鷸鴴科數量變多了,先鋒團隊主要以青足鷸、鷹斑鷸和磯鷸為主。青足鷸較其他兩種鷸鴴科體型稍微大些,因此較容易觀察,數量的變化也較明顯。7/31 青足鷸最多記錄到31隻,而到8月份最多有74隻(8/11)。除了上述的三種鷸鴴科,8/15穿越線在稻田區還記錄到1隻田鷸。

自然中心側門斜坡上方的黑冠麻鷺巢,從6月開始觀察到8月順利地結束,吸引不少人路過時停留片刻。這窩黑冠麻鷺在6/8記錄到啣巢材,後續6/15起穩定坐巢,幼鳥是大約1個月後在7/11孵化共3隻幼鳥。從牠們孵化後,就觀察到最晚孵化的那隻幼鳥體型顯得小許多,也相較之下較虛弱,之後在7/31發現牠掉落在地上已死亡。在自然界,時常會看到比較晚孵化的幼鳥因體型小、較虛弱,時常會搶不到食物,爾後就被淘汰掉。剩下的2隻的幼鳥,則順利的成長體型越來越大,漸漸可以站起來。8/15早上看到牠們站在巢外的樹枝上,從孵化到順利離巢大約1個月的時間,8/22 還有看到其中一隻幼鳥在水門那棵苦楝樹上不斷地呼叫親鳥。

8/25至8/28 用曳引機將幾個水池的小島翻耕了一遍,主要是處理蘆葦與巴拉草長得比較茂盛的淡3的小島(7、8、9、三叉北池),另外還有6號池和三叉南池的小島。西邊的水池因受到引水的影響,小島草長的沒有很茂密,待10月再次翻耕小島時一併處理。雖說位於東邊的淡3相較之下較不直接受到引水的影響,但這次翻小島時在9號池看到角眼拜佛蟹,也在三叉北池看到彈塗魚呢!看來引水所影響的範圍也漸漸擴大到東側了。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