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年9月

9/11終沉池飛出一隻紫鷺的亞成鳥,後續連續好幾日都觀察到牠在附近活動,主要活動的地點是心田有種蓮藕的那塊,或許是因枯萎的荷葉與牠的羽色較近,就成了紫鷺最佳的藏身之處。9/29 碰巧看到牠在人工濕地的表面流3,抓了條魚正準備大塊朵頤呢!

9月起就可感受到季節與鳥種的變化,許多鳥開始群聚,白頭翁與綠繡眼都是成群的活動。收割過後的稻田有水的時候吸引不少鷺鷥與鷹斑鷸,田裡的水放掉後就是黃鶺鴒的天地了。另外,南下的水鳥數量與種類明顯變多,鷸鴴科的先鋒部隊青足鷸、鷹斑鷸和磯鷸早就來報到,還有9/5還紀錄到赤足鷸和黑腹濱鷸。黑腹濱鷸在穿越線紀錄中出現的機率不高,雖說每隔幾年都會記錄到,但數量都不會多,除了去年(2019年)從10月到12月都有紀錄,而且最多還記錄到403隻(11/23)。雖說開心看到黑腹濱鷸的數量在公園的紀錄中變多,因為這或許代表公園內的環境變得更符合牠們的需求,但也會擔心或許是外面的環境變差,逼迫著牠們飛到公園內。也因此,今年再次投件於綠獎,已「搶救冬季漂鳥的家─淡水河蘆洲灘地復育計畫」希望有機會可以去影響蘆洲那片灘地的未來,讓它可以持續提供黑腹濱鷸等水鳥使用。自2014年起就投入人力分別在淡水河五股及蘆洲同步進行灘地的鳥類調查,以1年19次的頻率進行調查,蘆洲鳥況較五股豐富,歷年來共紀錄到37科139種,保育類共18種:唐白鷺、黑面琵鷺、白琵鷺、東方白鸛、魚鷹、黑翅鳶、日本松雀鷹、鳳頭蒼鷹、黑鳶、灰澤鵟、遊隼、黑尾鷸、大濱鷸、紅腹濱鷸、燕鴴、黑嘴鷗、紅尾伯勞、八哥。

9/20的穿越線還記錄到紅胸濱鷸,那天的大獎則是寬嘴鷸1隻!由於寬嘴鷸較偏好河口濕地,因此穿越線在這之前也就只有1筆紀錄,在2013年的5月5日共記錄到3隻。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