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年11月

11月份開始有冬天的氣氛,走入公園的海岸林區,可聽見熟悉的 “茲~”,是白腹鶇、赤腹鶇與白眉鶇來報到了,園區內幾棵果實纍纍的雀榕是最佳的觀察地點。

這個月保育核心區的鳥況還是持續受到棲地復育工程影響,主要的鴨群都聚集在東側的池灘與稻田區的水池和水田。鳥況雖受到工程機具與人員的干擾,相較去年穿越線調查時(2019/11/11)小水鴨1535隻,這個月的穿越線(11/21)小水鴨的數量稍微少了點(1040隻)。或許是受到潮汐的影響,11/21剛好退潮,有部分的鴨群可能飛到外頭的灘地覓食。11/21那天又再次進行關渡同步鳥類調查,範圍包括園區內(穿越線)、保留區、五股及蘆洲的灘地,那時候就有記錄到小水鴨、花嘴鴨和尖尾鴨都是退潮時飛到外面的灘地覓食,而琵嘴鴨則對公園的棲地忠誠度較高,所以主要的族群都會留在園區內。所以11/21那天園區內記錄到小水鴨、花嘴鴨與尖尾鴨的數量都會比滿潮時低。

另外今年比較有趣的是那一小群白冠雞,11/21共紀錄12隻,主要都在淡1的5南池與5北池活動。時常可看見白冠雞在5南池與5北池之間的土堤上活動覓食,很好奇土堤上有什麼如此地吸引牠們,是草籽還是昆蟲呢?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