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1年2月

年初的鳥況變動很大,從1月份還記錄到4294隻小水鴨,然而 2/20穿越線調查就只有紀錄到393隻,似乎是過完年後部分的小水鴨就離開園區了。或許有部分的小水鴨已開始往北返,又或者因為園區內不斷受到猛禽(東方澤鵟、灰澤鵟、遊隼、北雀鷹等)及過年期間鞭炮煙火等的干擾,所以轉移至園區外的灘地(蘆洲、五股、保留區)。2/20穿越線當天,同時有做同步調查,在蘆洲記錄到686隻小水鴨,保留區的灘地也有62隻,加上園區內的393隻,總共1141隻。

到了2月份高蹺鴴的數量明顯變多了,2/20共記錄到978隻,或許今年3月份有機會數到破千隻!接下來進入繁殖季前的工作準備,3月份會將小島上面的高莖草用曳引機翻下去,以利高蹺鴴在小島上繁殖。但通常高蹺鴴在小島上繁殖的成功率會較低,因為一場大雨就有機會將巢與蛋給淹沒,若有野狗或蛇都有可能將蛋或幼鳥給吃掉,因此通常在浮板上的繁殖成功率會較高些。所以接下來也要抓緊時間把2號池與10號池的浮板做個整理,讓高蹺鴴在上頭營巢順利。

每年棲地復育工程後除了利用穿越線調查的數據評估工程的效果外,也會花不少時間觀察工程後水鳥使用的狀態。109年的工程將6號池西岸的土堤部分挖除,縮短2號池與6號池的距離,同時也擴大6號池的水域面積。另外也將6號池西岸與東北岸的土堤進行降挖,增加6號池從自然中心的能見度。後續觀察起來發現,當受到猛禽干擾時,最常看到的是大部分的鴨子最後都會聚集在2號池,在干擾結束後慢慢從2號池飛回或者走到鄰近的6號池,之後再從6號池慢慢擴散回其它的水池。在使用上,今年6號池使用率是最高的,過往大部分的鳥會聚集於3叉西池、10號池、5南池與5北池。或許是因為灰澤鵟會固定在天黑前1至2小時前從公園東側飛入並在保育核心區繞幾圈後,再短暫停在5北池的灘地上,因此5北池的干擾較大所以有些鳥選擇迴避。

6號池西岸的土堤也變成許多水鳥會休息的地方,而巴鴨最常出現的地方就在這段。今年水鳥使用土堤的頻率比以往高很多,或許是這幾年因可將土方外運土堤漸漸降挖也變得相較比較緩,加上引進的半鹹淡水抑制著植被的生長,加上園區內的野狗變少,讓牠們更加可以安心的在土堤上休息。

最後,今年的小水鴨感覺上特別不怕人,慢慢走到親蟹平台都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牠們!希望日後也能常常看到這種景色。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