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1年3月

每年到了春天就會忽然覺得日本樹鶯與遠東樹鶯的叫聲變明顯,似乎就是預告著春天來臨,而這些候鳥們也要準備北返了。3月份自然中心周邊還是時常有看到白腹鶇,偶爾會有黑臉鵐,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花雀。

3/4 看到2隻花嘴鴨在生態池的步道上散步,這2隻花嘴鴨似乎不大怕人,因為後來也幾乎每天都會看到牠們在生態池活動。偶爾干擾較大的時候會看到牠們轉移陣地到野溪和月池,希望之後牠們會留下來繁殖,這樣就有機會在月池或生態池看到花嘴鴨的幼鳥游來游去的畫面了。

3/25、26、29、30進行保育核心區的小島翻耕,將長起來的蘆葦用曳引機翻下去,保持開闊的水域環境及裸露的泥灘地,而且翻耕過後的小島也比較適合高蹺鴴營巢使用。每年3月、8月與10月的小島翻耕的工作都會有怪手搭配,協助將卡在灘地上的曳引機脫困。這次也請怪手在水磨坑溪左岸靠近2號池的地方疊了一個小土堆,為了營造出適合翠鳥繁殖所使用的環境(河岸邊而垂直的裸露土坡)。其實好幾年前也曾在月池岸邊營造出類似的環境,今年也有看到翠鳥使用,只是因為周邊的樹枝會擋到,因此較不容易觀察。今年想多為翠鳥營造一個地方,選擇靠近2號池的這個地方,因為干擾少也較容易觀察,也不會擋到後方高蹺鴴繁殖的浮板。土堆上方放置地木板是為了避免草長下去,維持裸露的樣子以利翠鳥使用。土堆剛疊好,所以翠鳥可能不會太快使用,有新消息在與大家分享!

3/27 看到1隻遊隼抓到獵物從濕地往西北的方向飛,看遊隼飛得有點吃力就覺得這隻獵物體型應該有點大,正想看清楚是什麼東西時,後方快速追趕過來的是另一隻遊隼!後面來的這隻遊隼相較之下體型較小,推測是雄鳥,而有抓到獵物的體型較大的是雌鳥。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