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1年5月

今年第1筆高蹺鴴幼鳥孵化記錄是4/26的 2號池西側浮板,共記錄到2隻幼鳥。5/2看到2號池中間的浮板受到喜鵲的干擾,竟然有人目擊喜鵲把高蹺鴴的蛋吃掉,後續這窩也就棄巢了。今年2號池東側的浮板有記錄到2窩高蹺鴴營巢,5/4也順利看到幼鳥孵化。6號池共有記錄到至少3窩高蹺鴴,5/12有看到1隻幼鳥,不確定是否是其中1窩的幼鳥,也有可能是之前2號池浮板上孵化的幼鳥。今年沒有記錄到高蹺鴴把幼鳥帶去心田,不知道是否是因為今年蓮藕田的水位較往年高,所以不適合幼鳥活動;也可能是5月空梅,保育核心區的池灘水位低,適合幼鳥覓食。今年有特別將2號池的水池岸緣的草有割出幾個缺口,希望這樣高蹺鴴幼鳥可以比較容易上岸。

6號池今年也有一直看到彩鷸的蹤影,大多是1隻雌鳥。另外比較有趣的是今年5南池也有彩鷸在小島上營巢,最多5/16有看到3對,但後續比較穩定看到的是2對。以往比較容易在教學田內看到彩鷸的巢,但或許今年因為教學田休耕,所以彩鷸另尋棲地繁殖。

5月還是持續看到不少過境的候鳥,5/8和5/22的穿越線共記錄到28科66種,鳥況算是歷年來較豐富的1次 (1996年65種、2013年64種)。比較特別的是5/8穿越線一開始就記錄到1隻落單的赤腹鷹,那天還有東方蜂鷹和東方澤鵟呢!鷸鴴科除了高蹺鴴和彩鷸外,還有太平洋金斑鴴、蒙古鴴、小環頸鴴、磯鷸、赤足鷸、小青足鷸、青足鷸、尖尾濱鷸、黑腹濱鷸、田鷸,最特別的是還有1隻大濱鷸!黑面琵鷺和白琵鷺也依舊還在,穿越線最多記錄到19隻黑面琵鷺和1隻白琵鷺,5/25黑面琵鷺的數量有增加,而且其中還有1隻是有腳環,查詢後確認是韓國繫放編號Y30的個體。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