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1年6月

6/5 穿越線當天往稻田區走的時候,經過淡4看到高蹺鴴升空警戒,應該是有幼鳥在附近。當天因為連日的降雨水池水位較高,已經淹過小島,所以推測若有幼鳥可能會在行走的這條土堤上,正開玩笑說要小心腳邊,結果一低頭還真的就看到1隻幼鳥縮在路邊!這下只能加快腳步快速通過。雖然如此,親鳥還是不放心的跟隨了一陣子才離去。

後來再走一陣子,快到稻田區時有隻綠色的鳩飛過,雖說園區內曾有紀錄過綠鳩,但這隻整體顏色更深,翅膀及身體的羽色和綠鳩相反,而且飛行時有看到白色的額頭,判斷是翠翼鳩,這可是園區內的新紀錄啊!翠翼鳩因為數量不多,加上在平地棲息所需要的森林環境大多都受到破壞,因此較不容易觀察到,或許這幾年園區內的樹漸漸長大,也可吸引到鄰近在淡水、北投山區的翠翼鳩前來棲息。

6/19 的穿越線雖然有風但是大晴天,剛經過10號池的低窪處時剛好有一片雲擋住太陽,正抬頭讚嘆這片雲來的真是時候,發現有上空有6個黑影,猛禽啊!還沒拿起望遠鏡前猜測應該都是大冠鷲,之後仔細看了幾次,從身形輪廓和翼帶不同去思考,結論是5隻東方蜂鷹外加1隻大冠鷲。

網室附近住在烏桕上的黑冠麻鷺幼鳥也在6/17順利陸續離巢了,雖說離巢前最多有觀察到3隻幼鳥,後續有確定看到2隻離巢,不知道是否是體型最大的那隻離巢較早所以剛好錯過了。這個巢位是去年(2020年)有嘗試使用的,當時有觀察到親鳥築巢,但後續碰到鳳頭蒼鷹的干擾就放棄了,改在往中心的斜坡步道上方樹枝營巢。不知道黑冠麻鷺是否會像去年一樣之後改到步道邊營巢?

這陣子少了遊客加上許多同事也都改成居家辦公,園區內的動物也似乎變得更加大膽,6/29就有同事回報說看到夜鷹站在2019年藝術季的臺灣藝術家黃冠菱的作品「逝去紀念碑」上,那裡通常是金背鳩的位置啊!夜鷹完全融入這作品了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