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2年3月

春天是一個很適合觀察鳥類求偶和準備繁殖的季節,近期濕地內帥氣的白眉鴨雄鳥似乎都配好對了,最多可以看到6對。另外,還可以觀察保育核心區2號池和10號池的浮板上的高蹺鴴,牠門佔巢位、捍衛巢位、交偶等行為,進入5月份後就可期待看到幼鳥誕生。

這段時間觀察的對象還有黑翅鳶,從1/8 起就有觀察牠們疑似在月池-水磨坑溪水牛的圍籬內早期的幾監視器的柱子上築巢,本來想這是一個超好觀察的地方,畢竟從2號賞鳥小屋就可以在不干擾的狀況下進行近距離的觀察。1月份很頻繁的看到這對黑翅鳶在月池周邊活動,可看到交尾,啣巢材和調整巢等的狀況。偶爾會看到雄鳥獻食物給雌鳥,當然也有觀察到等不到食物的雌鳥乾脆自己去覓食。後來有一小段時間三天兩頭就看到幾隻喜鵲靠過去,然後黑翅鳶立刻出來驅趕。1/25 撞見黑翅鳶竟然在高爾夫球場以前喜鵲的巢位偷巢材!雖然前幾年也曾看過喜鵲去黑冠麻鷺的舊巢拿巢材,但沒想到黑翅鳶也會這樣。更有趣的是後來就比較常看到黑翅鳶在高爾夫球場那邊活動,2/28還坐在那個巢內,這是想要乾脆用這個巢了嗎?但最終還是回到月池,但也因為那個巢位很不穩,風大一點就會很晃,巢的結構一直沒有很理想,最後觀察到3/10之後有沒有使用了。

另一個觀察的對象還有黑冠麻鷺,很好奇牠們是否會使用前幾年的舊巢位還是選新的位置。3/2在生態池時瞄到榕樹上有隻黑冠麻鷺。通常在園區內看到黑冠麻鷺都是在草地上覓食,很少看到牠們在樹上,原來牠在啣巢材!看他來來回回好幾次,似乎今年就打算在這棵樹上築巢!這個巢位跟2020在往自然中心的斜坡的正上方有點類似,人流量會很高,所以可以比較不用擔心貓或猛禽的干擾。但因還是有點距離也不至於干擾太大,也是個很好的觀察點。後來就看那個巢慢慢成形,3/21、22有看到黑冠麻鷺坐在裡面,但後來就都沒看到了,疑似也是棄巢了。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