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2年5月

5月份高蹺鴴繁殖也到了尾聲,2號池浮島上的幼鳥在孵化後陸續離開浮板,最晚離開的是5/10中間的3隻幼鳥。其它小島上繁殖的高蹺鴴也陸續孵化,一開始都在小島上活動,像5/14看到6號池總共有5隻幼鳥,應該是有2個不同窩的幼鳥聚在一起。後來雨勢沒有趨緩,保育核心區的水位偏高,高蹺鴴親鳥就把幼鳥帶到水位較低、食物充足、隱蔽性又高的心田去。5/27 早上觀察到2隻幼鳥因為田裡的水位也太高所以在步道周圍活動,下午發現其中1隻受了傷,本來有考慮要抓起來送救傷組,但後來就沒看到牠。5/29 穿越線走到最後,發現那隻受傷的幼鳥的屍體,頭已經被咬掉,一旁散落著羽毛,猜測有可能是附近的狗造成的。

每年到了5月份就會有機會看到水雉出現在園區,5/5 記錄到1隻,月底前聽說有鳥友有拍到2隻,有機會是1對。可惜今年園區內並沒有適合水雉繁殖的棲地,2021年9月的強颱燦樹過境後,11號池的印度莕菜的結構就慢慢地瓦解。或許另外也有可能原本水池內的青魚跑掉了,然後又有福壽螺或者一些草食性/雜食性的魚跑進去,導致瓦解的速度加快。1月後也有嘗試將水位降低並種植印度莕菜,但北部的春天並不像南部那麼適合作物的生長,所以在光照有限與水溫較低的狀況下,種下去的印度莕菜很快的又都被福壽活吃光。希望下半年趁光照充足的時候再購買青魚幫忙吃福壽螺,然後把水生植物種起來,只要水生植物順利渡冬,明年就有機會看到水雉在那邊活動。

2021年6月就有觀察到1隻紫鷺,後來整個夏天都不時會看到牠在心濕地,羽色也漸漸從亞成鳥變成成鳥的羽色。後續整個冬天都有記錄到牠,春天起就比較沒有那麼穩定看到牠,但每個月都至少有一筆紀錄。5/27 觀察到2隻成鳥的個體,後續有看到2隻亞成鳥,令人猜測是否是在園區或周邊的環境有繁殖?然後繁殖結束後現在成鳥帶這亞成鳥在活動,也就造成5/29穿越線時有一種錯覺,好像覺得走到哪都有看到紫鷺。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