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2年9月

9月份開始記錄到大量的黃鶺鴒,在特定幾個比較開闊的短草或者灘地上都有牠們的蹤影。棲地復育工程進場後,開始將池岸邊的高莖草清除,漸漸恢復開闊的環境,這時就可以看到不少黃鶺鴒在土堤上活動。這次工程會將淡1土方的外移至淡4放置,等待未來有機會再外運。近幾年觀察下來

工程還會有另一個重點就是5北池的小島,近幾年時常看到高蹺鴴的巢因大雨而被淹沒,所以透過工程將小島的土重新堆高,降低高蹺鴴的巢被淹沒的可能性。同時,也會請怪手清掉5北池內長得太茂盛的蘆葦叢,讓水域的面積恢復。

原本8月預計用曳引機將大部分的小島都翻耕一遍,但還沒完成一半協助翻耕的怪手就故障,後續受到颱風(軒嵐諾和梅花)的影響水位太高無法繼續,最後水位都太高,只能等到10月再來翻小島。或許是受到2個颱風的影響,總覺得今年候鳥南下的步調較慢些,也有可能棲地的狀況還不理想,所以有些鳥就沒有停留。目前有用曳引機翻耕的8、9號池水鳥的使用狀況就還不錯,9月22日在9號池有看到22隻小水鴨。

今年(2022年)心田的水稻收割前就先灑了田菁的種子,這樣可避免種子都被鳥或老鼠給吃光。後來颱風也沒有進來或者帶來較多的雨水,所以今年田菁的生長狀況是歷年來最好的一次,也看到許多白頭翁、灰頭鷦鶯、褐頭鷦鶯等在裡面活動。等到9月22日田菁已經長的比人高也開始開花,這時候把田菁翻耕掉,讓養分可以回到土壤中,期待明年水稻的收成也會不錯。翻耕後的心田內躲藏了不少黃鶺鴒,9月30日還發現2隻燕鴴,加上天空飛過的總共13隻。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