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棲地維護

生物棲息環境規劃與維護

關渡自然公園裡,由環境保育部的工作人員負責照養這片土地,照養原則皆以保育團隊長年在關渡自然公園內的觀察和管理作為原則,讓來園區的大動物小動物都能夠有一片舒適安全的環境能夠居住、休憩。環境保育部門的工作相當多元,但整體來說就稱為棲地規劃與維護。有哪些項目呢?

綠地養護

為了讓大家在主要設施區開放的活動範圍更安全、舒適,提高大家願意親近自然的意願,我們會依照園區內長年的觀察結果修剪樹枝或草地,但一草一木的修剪皆是以將生物干擾降到最低的分區輪割法,讓關渡自然公園的環境主要以生物棲息為主角,遊客遊憩安全為輔。

綠地養護

需要您的支持 

水池維管

有時候水池裡的藻類或是某些特定的植物會長太多,讓水池太過擁擠、或是影響水中的透光度。所以也須要維護水池生物間的平衡,適度的干擾、避免水池優養化,維持區內的生物多樣性。

 

我們與支援環境維護的志工,正在清理溝渠

點此加入我們

歡迎您與我們共同維護園區環境

水田管理

關渡自然公園的保育區包涵一片持續耕地的水田,是為了維持原有關渡平原的水田濕地樣貌,以提供原本棲息在水田環境的鳥類等生物棲息,所以也會依照四時節氣來管理園 區內的水田。

     

控制水位與作物照料是水田養護很重要的工作

 

棲地維護工程

為了讓更多南來北返的候鳥能夠有足夠的水域環境能夠使用,關渡的核心保育區內大大小小的水池必須維持不同面積大小、水位深度、草量等。所以我們每年都會進行核心區棲地維護工程。

             

每年固定的棲地維護工程,能夠清除每年水流帶來的淤泥,避免濕地陸域化。圖片由左至右為棲地工程前、棲地工程中以及棲地工程後。

水牛管理

帶領公園裡六位重量級的同事-「水牛」一起維護環境,藉由他們吃草的天性來減輕濕地高莖草的蔓生影響、喜歡滾水漥也能夠用牛力製造更多的水域環境給生物棲息。除了照顧牠們的身體之外,也會不定期地將水牛移動到要修護的地點進行吃草的工作。

藉由水牛喜歡滾水漥以及吃草的天性來協助濕地維護工作

謝謝環境部同仁的用心,以及所有參與環境維護的夥伴們。因為有你們,關渡自然公園才能更好。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