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1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寂靜追蹤工作坊

如何報名

報名時間:10/27(三) 09:00 開放報名

11/20(六) 自然聲流,心在說畫                      11/21(日) 探索聲音,成為濕地

 

注意事項

  1. 每位要參與活動的人都要報名與繳費,未報名者將無法參與活動。
  2. 本處為自負盈虧之非營利組織,需自行負擔籌措活動成本,故一旦您報名繳費後,即無法全額退費,為保障您的權益,請先閱讀報名與退費辦法後,再進行報名作業,謝謝。
  3. 開放網路報名後,如該梯已額滿,將依序列入候補名單。
  4. 報名前請同意課程中所拍攝之照片,可提供主辦單位作為課程宣傳及推廣之用。

聯絡窗口

活動諮詢:(02)2858-7417分機233 關渡自然公園公共事務部-王先生

寂靜追蹤工作坊

 

1) 自然聲流,心在說畫:藝術工作坊|范欽慧

時間:11月20日,9:00-11:00 am 

地點:階梯廣場,園區

工作坊費用:300元(包含材料/顏料)

工作坊人數:16人

 

踏入關渡自然公園,自然聽到各式各樣來自土地的聲音,

風吹嘯的聲音,鳥在洗澡的聲音,樹葉擺動的沙沙聲,

邀請妳/你一起學習敞開感官、聆聽、感受,將聲音的心流畫出來。

此次工作坊特別邀請范欽慧老師帶領,打開覺察力,打開耳朵,一起享受共創聲音視覺化的過程,讓雙手直接連結心,揮灑的創造。

 

范欽慧老師將準備一系列的聲音和園內的聲音相呼應。現場除了聆聽練習外,老師將引導參與者在聆聽之後,將聽到的聲音直覺畫下來,最後將帶領所有參與者集體創作,共同描繪出感知到的聲音景象。

 

2) 探索聲音,成為濕地|李後璁

時間:11月21日 ,15:30-18:30pm

地點:園區內各處

工作坊費用:500元

工作坊人數:15人

 

有一種走路,它不只是身體的移動,而是跟隨週圍的韻律,仿若一陣輕盈的微風經過土地。

有一種穿著,它不只是外觀上的呈現,而是將自己「讓」出空間,成為一種融入,化為你所處的空間。

 

當能如微風般經過土地,融入空間的給予時,我發現,那是一種深刻的傾聽

藉由眼耳鼻舌身意,去深刻的經驗與承載濕地的話語,去經歷日與夜的交會之間,成為彼時彼刻眾多存在裡的一。

 

會不會有一個時刻,我們不只是自己,也是濕地。

 

內容:

1. 輕盈如風的行動

2. 融入空間的穿著

3. 切換意識的狀態

在濕地的自然空間裡與韻律相會,讓出自己,成為這裡,成為。濕。地。

 

註記

 

1.「不是來參加活動,而是共同創造一個行動」
這個行動,會延伸身體與自然之間的邊界,去接受自然當時所有的給予,無論是泥土、蚊蟲、寒冷、泥濘、赤腳行動時會踩踏到的土地狀態,只要是濕地給的,都接受,都會是行動裡的發生。
所以這個行動,不適合害怕泥土、恐懼蚊蟲或看到上述文字就頭皮發麻的朋友參與,但如果你/妳受到召喚與感應,願意放下擔心,全然的投入來參與,那歡迎你/妳同行,一起共同創造這個發生。全心全意,才最有趣。
 
2.   欲報名李後璁老師工作坊者,需能參與線上行前說明 11/19 20:00-21:00

 

 

講師簡介

 
 
【范欽慧】
Laila Chin-Hui Fan
自然作家、節目製作主持人、紀錄片編導、野地錄音師、聲音藝術工作者。2015年創立「台灣聲景協會」,現任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製作主持人、北藝大兼任講師。曾榮獲第40屆(2016)金鼎獎非文學圖書獎、2014年金鼎獎優良圖書推薦、2018年「好書大家讀」奬。6座廣播金鐘獎、16座金鐘獎入圍。林榮三文學獎、陽明海運海洋文學獎、永續台灣報導獎、學學文綠色環保達人獎、文建會紀錄影帶優等獎等。
 
創作簡歷:
2016 新北市文化局「織音生景 當代藝術X在地聲景」展覽 /參展藝術家 作品:「寂靜山徑」、「聲物狂想曲 」
2017 臺灣國樂團「傾聽台灣土地的聲音風景」音樂會 /製作人
2018 親密小戲節 /聲景藝術創作 作品:「穿越水路的聲景記憶」
2018 北美雙年展/參展藝術家 作品:「圓山附近:傾聽基隆河畔的寂靜與喧囂」
2019 嘉義美術館「辶返風景」特展/參展藝術家 作品:「夢境寫聲」
2020 韓國光洲 亞洲文化中心「人與環境」特展/參展藝術家 作品:「圓山附近:傾聽基隆河畔的寂靜與喧囂」
 
出版著作:
與自然相遇的人(1999.晨星)、台灣生物曆(2001.晨星)、海洋行旅(2006.天下雜誌)、跟著節氣去旅行(2010.遠流)、離家出走 - 一起去森林(2012.林務局)、沒有牆壁的教室(2014時報)、搶救寂靜 - 一位野地錄音師的探索之旅(2015遠流)、在湖畔傾聴(2017.陽明山國家公園),另有繪本作品 -  會飛的禮物(2017 小典藏出版)、寂靜山徑的呼喚(2019.幼獅)、樹上的朋友(2019.文訊)。
 
 
【李後璁】
/ 山鹿 / 山鹿自然工作室創辦人
一位被自然眷顧的孩子、一位自然的引路人。
在山林與海洋裡,發現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就是聽見自然訴說的話語,而緣份帶領我,學習如何聽見自然的路徑。
北美原住民的草原狼教導,是第一條開拓的路徑,鑽木取火、潛行追蹤、偽裝覺知、如何溫柔的拿取生命、靈性啟蒙,在傳承裡見證人與自然的和諧可能性。
回到台灣後,在行動中重新學習紮根島嶼,海洋的追尋、部落的編織、山行的累積,轉眼十年,發現這座名為台灣的島嶼,是奇蹟。
獨木舟與帆船航海、星空辨識、自由潛水、各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成為了我血液裡的認同與經歷。
「透過分享,快樂才會真實」,我是自然的引路人與翻譯者
轉訴大地的話語,也是橋樑,幫助你看見人與自然的連結性,一起跟隨著自然的教導,學會尊重、感謝與珍惜,期待彼此的相遇,一起學習自然與成為自己。
 
經歷
2009 自行車重訪玄奘取經路
2012 美國追蹤師學校研習
2013 環遊美洲荒野生活實踐
2014 獨木舟環島、手造帆船航海
2016 澎湖無人島野地生活實踐
2017 海鯖廻家─海洋生態永續計畫執行
2020 成立「種一群人」- 實踐將自然種回日常裡
2013 – 2021 以自身的經歷,陪伴大人/孩子進行人與自然之間真實連結的旅程
 
著作
《白馬換鐵馬-重返西遊記》 
《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