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教學推廣 小六學生出乎意料成環境種子教師

關渡自然公園連續舉辦三年水資源教學計畫落實在地推廣,今年與全台各地的環境教育單位合作,辦理「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與「水牛專車巡迴」。在12月7日辦理「第一屆臺灣水資源教學夥伴網絡年會」,歡迎對水資源教學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與。詳情請洽活動官網 www.gd-park.org.tw/apply/969 ,或電洽 (02)28587417轉分機210-214

桃園場次的種子教師工作坊在今年6月份錄取了一位小六學生梁策,成為全臺年紀最小授頒種子教師證書者。他在畢業前夕實際帶領四年級的學弟妹,完成水資源環境教育操作,成為最快回報執行成果的種子教師!

今年6月份在桃園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舉辦的種子教師工作坊,招生時未設年齡限制,梁媽媽覺得適合讓喜愛環境活動的孩子參加,就主動幫當時就讀桃園市東門國小六年級的梁策同學報名,原本以為要在眾多大人報名中獲選培訓的機會應該很小,出乎意料獲得錄取培訓通知時,梁媽媽表示:我跟梁策都非常開心。

受訓當天工作人員特別與梁策同學確認之後推廣活動的意願,梁同學當時的回應:不知道或再看看!令工作人員有些擔心。梁同學培訓當時就讀桃園市東門國小六年級,在畢業之前取得教務主任蔡憶萍同意,在家人不斷的鼓勵下,他獨自完成課程流程規劃與獎勵方式,並帶領四年級學弟妹實際操作「藍色星球」與「水諺語」活動,而這次活動執行梁媽媽也只在一旁負責拍照與付錢買糖果。

梁策同學自小四起就是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忠實讀者,從小耳濡目染,讓他比一般孩子更懂得關懷環境,在國小畢業前夕又推廣有趣又有意義的水資源課程給學弟妹們。目前就讀桃園縣文昌國中七年級的梁同學表示:希望未來有機會再與現在的同學分享這套好玩又有意義的Project WET Foundation水資源教學方案。

關渡自然公園在12月7日辦理「第一屆臺灣水資源教學夥伴網絡年會」,邀請美國Project WET國際專案經理 Morgan Close (摩根‧可露斯)與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汪中和演講,以及水資源教育機構分享推廣成果。歡迎對水資源教學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與,活動費用每人兩百元(含門票、餐費、同步翻譯費)11月24日截止報名。詳情請洽活動官網 www.gd-park.org.tw/apply/969 ,或電洽 (02)28587417轉分機210-214。

關渡自然公園在滙豐(台灣)商業銀行支持下, 2010年引進全球百大非營利組織Project WET Foundation水資源教育教材,成為在臺灣第一個推廣本套課程的執行單位。三年來持續辦理種子教師培訓與相關環境教育活動、出版中文手冊,今年度更擴大與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桃園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宜蘭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新北市鹿角溪溼地、臺北市自來水園區等五大單位結盟,共同為推廣北臺灣水資源教學網絡努力。

 
圖一(左):水資源教學網絡率先引進Project WET Foundation教材。
圖二(右):小學六年級的梁策同學參與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

  
圖三(左):桃園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的種子教師學員受訓合照。(梁策同學位於第一排正中間,雙手持文件)
圖四(右):桃園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的種子教師學員開心結業。(梁策同學位於左手邊第二排位置)

圖五:梁策帶領學弟妹進行水資源課程。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