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百隻尖尾鴨避寒流 關渡自然公園有史以來最多數量

寒流發威,全臺各地冷颼颼,不過卻有許多來自北方的貴客在這個季節遠渡重洋來到臺灣避寒休憩。近日關渡自然公園的野鴨數目逐漸增多,保育區已可觀察到小水鴨、花嘴鴨、琵嘴鴨、綠頭鴨、尖尾鴨等悠游其中。其中,尖尾鴨的數量更是首度達到百隻以上,是自開園有史以來觀察到最多的數量。

尖尾鴨是中大型雁鴨科鳥類,最大特色就是公鴨長且宛如燕子的尾羽,在繁殖季節時更顯美麗,不僅有領結,還有燕尾服,加上梳妝整齊的頭髮,宛如身穿套裝的紳士,讓人感受到牠的氣質與不凡。尖尾鴨的公母鴨體色相差甚大,母鴨擁有相當良好的偽裝顏色,可免於敵人捕食,保護牠們與幼鳥的安全。尖尾鴨主要繁殖地在北方如西伯利亞、新疆、蒙古一代,牠們來到臺灣主要目的就是要好好休息、補充足夠的能量為來年的繁殖做好準備。主要覓食環境會是在水塘、灘地、溪溝以及水田。牠們特別會選擇在夜晚或者清晨階段到水田裏、或在退潮時到關渡濕地週遭灘地進行覓食,取得水中的蟲、魚、蝦、螺、貝以及植物嫩莖或果實種子。除了關渡濕地外,宜蘭也是容易觀察到尖尾鴨的地方。

對於候鳥來說,一個好的棲地的條件包含擁有:穩定且易取得的食物、舒適的休息空間、不受干擾與威脅的環境。濕地常常可滿足這樣的條件,因此成為候鳥重要的棲息環境。臺灣是東亞-澳洲候鳥遷移線中重要的一站,許多候鳥沿著這樣的遷移路線來到臺灣進行休息或者度冬。對於候鳥的保育來說,臺灣是世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只是,臺灣地狹人稠,我們常常會跟候鳥競爭土地資源,如何做好有效土地利用,創造人與生物雙贏的局面,仍是當前重要課題。

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二樓的觀景平台,備有高倍數雙筒望遠鏡供遊客免費使用,還有駐站志工提供精彩解說服務,讓遊客在寒流中仍可待在室內輕鬆觀察保育區可愛的野鴨。每周日下午提供兩個場次的「關渡賞鳥趣」免費導覽活動,結合室內課程與戶外賞鳥,由鳥類專家帶領民眾進入奇妙的鳥世界。民眾不妨安排一趟關渡自然公園賞鴨之旅,走累了可至咖啡鴨餐廳來份美味下午茶,遠眺美麗的關渡濕地。誰說寒流只能窩在家?快來關渡看鴨鴨吧!導覽活動詳情請上官網:https://gd-park.org.tw,或電洽02-28587417。


左:尖尾鴨雄鳥宛如打上領結、穿著燕尾服、渾身充滿氣質的小紳士。
右:尖尾鴨雌鳥走低調風,樸素的羽色避免天敵追捕。

左:關渡自然公園今年有上百隻尖尾鴨造訪,是開園以來數量最高的記錄。
右:高倍數望遠鏡可遠眺關渡濕地。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