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北鳥會新聞稿】2014觀音觀鷹 4/19觀音山啟動

臺灣春季猛禽的北返即將步入尾聲,為介紹觀音山地區的猛禽生態及在地文史,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將於4月19日(六)上午9點至下午4點在觀音山遊客中心舉行「2014觀音‧賞鷹」活動,同時,並將發表由猛禽研究會承製、北觀處出版的「觀音觀鷹─觀音山猛禽辨識手冊」。

《觀音觀鷹:觀音山猛禽辨識手冊》

觀音山為北台灣日猛禽重要棲身地,台灣31種日猛禽,觀音山就記錄到24種,除了灰面鵟鷹、赤腹鷹等過境猛禽,觀音山尚可觀察到大冠鷲、魚鷹、鵟等。而清明過後,遷移的猛禽陸續飛抵北部,準備出海回到繁殖地,根據猛禽研究會近期在觀音山地區的灰面鵟鷹觀察紀錄,過境族群似有增加趨勢。為把握最後觀賞遷移猛禽的鷹姿,北觀處及台北市野鳥學會於4月19日(六)上午9點至下午4點在觀音山遊客中心舉行「觀音‧觀鷹」主題活動,內容包括猛禽生態導覽、觀音山人文導覽、猛禽生態講座、農夫市集、有趣的闖關及DIY活動等,民眾不僅可趁此觀賞北返猛禽鷹姿,亦可認識觀音山悠久的在地文史。

停棲的灰面鵟鷹(陳王時攝)

同時,結合觀音山在地生態旅遊,並因應日漸增多的遊客之健行、踏青、賞鷹等參考,台灣猛禽研究會受北觀處委託,集結觀音山歷年調查成果,彙編輕便攜帶型之入門工具書「觀音觀鷹─觀音山猛禽辨識手冊」,介紹觀音山常見猛禽生態及如何辨認種類,並有藝術家何華仁先生的手繪猛禽。該手冊將於4月19日觀音觀鷹主題活動當日上午10點假遊客中心舉行新書發表儀式,期望能協助更多民眾認識觀音山豐沛的猛禽生態及賞鷹地點。觀音觀鷹相關活動訊息亦可洽詢台北市野鳥學會23259190或官網http://www.wbst.org.tw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