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黑琵白琵齊聚關渡 國家級重要濕地提供遷徙庇護

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研究人員於本週一(4月21日)觀察到十五隻黑面琵鷺與一隻白琵鷺飛抵關渡濕地,在此覓食休憩,儲備體力準備北返。今日因大雨,這群貴客飛進關渡自然公園保育核心區的水池避風雨,從自然中心二樓透過高倍數望遠鏡即可輕鬆觀察牠們可愛身影。

「關渡濕地」在民國九十六年即被內政部評選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包括關渡自然公園、關渡自然保留區以及基隆河淡水河交會河段,面積達394公頃,與淡水河流域濕地串連為一條濕地生態走廊,不僅是眾多生物重要棲息地,也為候鳥提供遼闊的棲息空間。此次所觀察到的黑面琵鷺群多在國家重要濕地範圍內行動,平時在河口灘地停歇覓食,天氣狀況不佳則飛進關渡自然公園休憩,而紅樹林也提供必要掩護,讓人車流密度相當高的臺北都會區,仍可見牠們嬌影,這也足以說明大面積的濕地完整性對生態復育是不可或缺。黑白琵皆為國際級保育候鳥,牠們的到來與停留讓我們見證歷史悠久的關渡濕地對於世界候鳥保育的必要與重要。

關渡地區東北面有大屯山群,西有林口台地及觀音山,形成阻擋東北季風的天然屏障,加上河口沼澤屬高度生產力的生態系,使關渡濕地孕育豐富養分,許多小動物生存其中,成為鳥類食物來源。關渡自然公園與關渡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位處於這片國家重要濕地的北端,是往來東亞與澳大利亞遷移候鳥的重要體力補給站。為能更完整瞭解關渡濕地鳥類資訊,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在滙豐台灣商業銀行支持與臺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輔導下,投入全年性鳥類研究,調查人員每月皆不畏風雨密集進行數次調查,期望深入了解這片濕地所扮演角色,為日後國家重要濕地保育工作提供完整參考資料。


圖一:黑面琵鷺是國際級保育候鳥(李政洋攝)。


圖二:黑琵群飛(陳王時攝)。


圖三:鳥類調查是一件需要高度耐心與體力的辛苦工作(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圖四:國家級重要濕地關渡濕地劃定範圍(資料來源:營建署網站)。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