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季系列> 103年度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補助環教四小時活動


<淡水河季系列>
103年度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補助環教四小時活動

活動已額滿

 

一、活動內容:

本研習活動適合臺北市所屬之國小四年級以上學生、一般民眾、志義工、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團體參加。規劃活動時間為四小時,並有下列二種研習可供選擇參考,課程結束後將核發環境教育四小時課程證明。

1.     課程規劃:

(1)  課程一:鳥類生態環境教育課程 

渡自然公園是國際鳥盟列屬的重要鳥類棲息地之一,園區水鳥與低海拔鳥類生態相當豐富。本研習活動特別設計一套專屬鳥類生態環境教育課程,談談鳥類為什麼會來臺北市關渡溼地,也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認識鳥類的生態與行為,帶領大家學習正確的賞鳥態度,並製作飛鳥作品,除了帶回家紀念外,也能持續欣賞鳥類飛行之美。其規劃活動之流程如下表所示: 

時間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10:00-10:30

相見歡

報到與認識關渡自然公園

10:30-11:00

Call call鳥音

透過鳥音小遊戲之互動認識彼此

1. 聆聽常見的鳥類聲音並模仿鳥叫

2. 每人隨機抽取鳥音牌並模仿鳥類叫聲

3. 透過模仿鳥叫聲找到同伴

11:00-12:00

拍翅飛鳥

製作研習活動紀念品(飛鳥DIY)

1. 認識鳥類飛行時的外觀特徵及其習性

2. 手腦並用製作飛鳥紀念品

12:00-13:00

午餐

中午用餐,補充體力

13:30-15:00

賞鳥初體驗

1. 講解如何分辨候鳥與留鳥(名詞介紹說明)

2. 透過圖卡解說,認識鳥的基礎身體構造及鳥類各部位名稱

3. 介紹說明賞鳥裝備與應有的自然觀察態度,讓學員正確使用望遠鏡賞鳥

4. 實際運用望遠鏡賞鳥,並利用圖卡對照來認識所看見的鳥種

* 實際活動流程將視當天現場狀況彈性調整。

 

(2)  課程二:水資源環境教育課程

 

在二十一世紀,水的相關問題對社會、經濟及環境發展之影響層面愈來愈大,世界各國持續不斷投入大量預算經費,企圖解決在生活、生產、生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水」。「No water, no future」沒有水就沒有未來、「Water for Life」生命之水等國際用語,都在呼籲世人對於水資源相關議題應投入更多關注與努力。身為世界地球村一份子的我們,應暸解我們所面臨的水資源問題,共同為永續發展及未來努力。計畫藉由有趣的互動活動遊戲,讓參與者更能瞭解與體會水資源、水環境的美好與重要價值。其規劃活動之流程如下表所示:

時 間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10:00-10:10

相見歡

報到、認識關渡自然公園

10:10-10:30

藍色星球小學堂

藉由印有地球水域的大氣球讓小朋友認識水資源與地球的關係

10:30-12:00

超級魔法水奧運

透過一連串的水魔法奧運比賽,讓小朋友體驗水的神奇表面張力,並思考它跟生活污水、環境污染間的關係

12:00-13:00

午餐

中午用餐,補充體力

13:00-14:00

變臉鳥面具DIY

針對自然公園內觀賞到的鳥類DIY創作,做出屬於自己個性的變臉鳥面具

14:00-14:50

探索心溼地

實地進入溼地、瞭解溼地環境與功能

14:50-15:00

結語

心得交換

* 實際活動流程將視當天現場狀況彈性調整。

 

2.     時間:自103年4月1日至103年11月30日

           週二至週日早上10:00至下午15:00(共8梯次,額滿為止)

3.     地點:關渡自然公園(臺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4.     對象:臺北市所屬機關之國小四年級以上學生、一般民眾、志義工、中低收入戶等弱勢      族群團體。採團體預約制,每場補助20位免費參加。

    (超過20人,每人酌收1000元,單梯次以40人為限。)

5.     報名方式:

(1) 請於預約日期前三週至連結下載、填寫報名表並傳真至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我們將主動您連絡。

(2)  接獲報名確認通知後,請於三日內完成保證金繳費手續,並將收據貼於【簽名回傳單】傳真至協辦單位(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並請以電話確認。逾三個工作日未繳費者,視同放棄已保留名額,本管理處得將該名額開放予他人。

(3)  保證金繳費方式:採郵政劃撥,帳號:19656797,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4)  保證金退費辦法:請體諒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為自負盈虧之非營利組織,具有營運成本考量,且為避免活動資源浪費,若實際參與課程之學員未達九成人數,所繳保證金將全額轉作保育捐款,恕無法退還,請同意此退費辦法再行報名。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