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有驚奇 暑假活動熱鬧登場

關渡自然公園是臺北市最貼近大自然的地方,也是親近溼地生態最方便的地點。為了讓大眾更瞭解溼地多采多姿的世界,今年暑假規劃各類的活動,包括兒童營隊-溼地學園忍蛋班、親子活動-自然藝術工作坊、青年營隊-自然藝術創作體驗營等,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詳請可洽官網www.your.gd-park.org.tw或電洽 (02)2858-7417轉211~213。

兒童營隊「溼地學園忍蛋班」

關渡自然公園表示:在「溼地學園忍蛋班」的營隊當中,我們將每一個孩子視為是守護自然的忍者,年幼的他們就像是溼地裡多樣生物的“蛋”,而守護孩子們的上忍教官會傳授教導這些濕地的小小“忍蛋”求生術,經過一系列的學習逐漸成為溼地的守護忍者!今年暑期兒童營隊以「水資源,為了明天一滴水而努力」為主軸,邀請各方專業級講師來引導孩子們深入自然的領域,以實際體驗的方式讓孩子們認識水環境、瞭解水的魅力,檢視自身用水的生活、引發思考,導正用水的正確觀念,讓行動落實產生對環境的影響力。

除了深受孩子們歡迎的無法自拔活動,還安排極富挑戰性的運水接力賽、共享一壺水、活水溯源等活潑多樣水遊戲。三天兩夜活動不僅白天課程豐富,原本夜間休園的關渡自然公園特別為孩子們提供夜晚的體驗活動,包括夜間生存、水深火熱等課程。最受孩子們歡迎的無法自拔活動,會讓孩子們穿上青蛙裝(沼澤衣)走在溼地裡,感受身體在水中的水壓以及腳踩入爛泥巴,孩子們第一次踩入溼地反應是:恐懼、害怕、尖叫、好噁心、腳好像被強力膠黏住拔不起來,經由教官指導方法,讓孩子們瞭解溼地環境狀況後,他們會自己解決問題與克服恐懼,離開溼地時還會依依不捨,直說好好玩,下次還要再來玩!活水溯源是探討水資源的有限與限量議題,水資源充足時孩子們會彼此相安無事,但是遊戲過程中遇到缺水危機時,則引發孩子們對水需求的爭奪戰,其實跟世界對於水資源、石油資源及糧食短缺時,引發的爭奪或戰爭,透過遊戲讓孩子們有更深的體認。

「濕地學園忍蛋班」以九年一貫3年級到7年級的學童為對象,三天兩夜的活動共舉辦三梯次,是全年唯一可以夜宿於關渡自然公園的機會,孩子們白天跟著專業老師一起探索溼地,夜幕低垂在自然中心二樓與溼地共枕,真正體驗與大自然同在的經驗。

圖說:溼地學園忍蛋班-無法自拔活動,穿上青蛙裝走入溼地。

圖說:一起來探索溼地的奇遇冒險吧!

 

2013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

即日起開始徵求藝術作品提案囉!今年徵件主題為「種子、生命」,歡迎藝術家們帶著深具改革創新的創意提案,讓種子生命議題在作品與環境中充分呈現,徵件於6月30日截止。另外對於想體驗自然藝術創作過程的民眾,園方也推出「自然藝術創作體驗營」招募志工共同參與,可以跟在藝術家身邊一起協助作品完成。

圖說:2013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系列活動即將熱鬧登場!

圖說:自然藝術創作體驗營,只要有心人人都是藝術志工!一起協助藝術家完成作品。

在夏季因溼地植物生長茂盛過多時會造成溼地陸化,而溼地過多的植物可以用來作什麼呢?「自然藝術工作坊」加入一點創意抽取植物纖維做成手工紙,由紙藝達人何玉美老師帶領手工紙DIY創作,一些手工紙拼成溼地景色,留在關渡自然公園於九月份共同展出。一些做成卡片或書籤,變成可以帶回家的紀念品或是當成暑假作業喔!歡迎親子或團體報名,詳請可洽官網www.your.gd-park.org.tw或電洽 (02)2858-7417轉211~213。

圖說:自然藝術工作坊,利用溼地生長過多的植物,DIY做成手工紙。

一顆種子長成一棵植物,一個微小的開端卻是長成大樹的起源。大自然培育森林的工作永遠一直在進行著,溼地為了地球乾淨水質扮演著淨化、維護生態多樣性的運作,只要形成森林、溼地樣貌被維護,頃刻便改變大地的面貌,而零零星星的樹木也會變成一片森林。關渡自然公園12年來不斷推廣環境教育活動,就是將每個人視為環境行動的一顆種子,都有能力去做一些對環境友善的行為,以及環境行動的實踐;這樣的實踐不管是在日常生活對食物與土地的珍惜,還是親自參與營隊活動或藝術行動的學習,都能展現對地球的關懷,都是有意義的環境行動。愛護自然環境的心,是需要培養的,需要一些由體驗而來的美好經驗、需要一些用心的帶領、需要認識自然環境的每個環節,如此結合生活經驗與知識學習,才能懂得徜徉在自然中,這些種子的力量累積起來,就能創造環境生生不息的動能。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