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公園的經營與運作 獲國際濕地專業大師肯定

關渡自然公園的經營與運作

獲國際濕地專業大師肯定

參訪成員於關渡自然公園內的永續經營區合照。

剛結束今年國際濕地大會的30位專家學者於中秋節當日參訪關渡自然公園。他們對於關渡自然公園經營管理與成果大加讚賞,並透過此次機會,提供許多寶貴建議。
 
參訪成員分別來自中國、香港、美國、荷蘭、日本、澳大利亞、德國及義大利,多為國際組織如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拉姆薩爾公約(Ramsar)、國際濕地組織(Wetland international)以及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SWS)的重要執行夥伴。臺北市政府保護關渡自然公園的行動深受參訪成員肯定,特別是持續投入的「關渡自然公園棲地改善工程」。此工程由臺北市動物保護處主持,於今年八月完成。已吸引超過3000隻的鳥類使用,如高蹺鴴、鷹斑鷸、青足鷸、花嘴鴨、小水鴨、過境黃頭鷺、蒼鷺及大白鷺等。
 
參訪者同時也對關渡自然公園的運作模式表達高度讚許。關渡自然公園不單是由台北鳥會以100%自籌營運費用經營管理,臺北市政府同時也持續投入硬體改善費用,再加上匯豐銀行的營運費用支持。在政府、民間組織與企業夥伴之間的連結與合作模式下,不僅讓關渡自然公園能順利營運至今,同時更促使臺北市擁有值得國際借鏡的優良濕地中心。
 
即使已多次拜訪關渡自然公園,園區內保有的生物多樣性,依舊讓成員們驚訝。關渡自然公園雖面積狹小又貼近市中心,每年竟可吸引超過110種鳥類,並累積超過270種候鳥紀錄。經過15年的經營與維持,其永續性值得世界與臺灣重視。參訪成員也透過此機會,回饋關渡自然公園以下建議:
 
  1. 強化入水與排水功能,因水扮演濕地重要因子。目前水位控管若可再更有彈性,將提高入水品質及園區環境品質。
  2. 強化紅樹林自然保留區與社子島濕地間的串連性,擴大濕地保護區,以利鳥類等生物棲息。
  3. 不追求入園人數量,將目標著重在如何提供遊客更好的入園環境品質。
  4. 加強與國際濕地中心或濕地保護區的合作與連結,以增加臺灣優良案例的能見度。
 
台北鳥會關渡自然公園陳仕泓處長表示,再次感謝前來參訪的大師,及他們給予的肯定與建議。我們將以世界一流濕地中心為目標、努力管理好這個臺北市的世界級濕地襲產。
 
來自世界各地的30位參訪成員,於關渡自然公園內的自然中心內互相交流。

 

Close
為了有更好的本網站使用經驗,請升級使用現代化的瀏覽器。